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温情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9:18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不管什么时候,每个医院的妇产科门外都等着一群男人。男人们看似空洞的眼睛里面,担心、忧虑,企盼在天翻地覆地涌动。

  孕周/怀孕第28周

  体重/106斤

  事件/温柔细节

  挂号、候诊的过程很缓慢,许多能看到肚子和看不到肚子的孕妇们在门外的走廊里等。场景像卓别林影片一样夸张好笑。塑料靠椅硬而不舒服,颜色鲜艳难掩老旧,给人以公共场合物品常有的不洁感觉。但仍得坐下去,因为现在已比从前爱累,又不知会等多久。

  孕妇们总是很安静,并不多说什么。大小不同的肚子在这里展露着,不知道娃娃们会不会隔着肚皮打招呼,妈妈们还是像从前一样的互相敬之千里。

  轮到我已是一个半小时之后。例行的验血、验尿、听胎心,增加的是测量胯骨尺寸的项目,这是在为生产作准备。那些不锈钢的器械冰冷地刺激我的肌肤,让人极易联想到生产时的疼痛,觉得自己到时会如一只上了解剖台的兔子一样无助,不由得在心里暗自惊悸。

  体重已达106斤,腹围78厘米,我的称呼在家里已变为"大肚子"。朋友家的孩子几天不见,上一次他叫我"少将"阿姨,这一次他晋升我为"中将"。

  这全是肚子的功劳,它日益庞大,我低头的时候已看不到自己的大腿。从床上到床下,我看到的只是一个肉肉的肚子在移动,类似乌龟的龟壳,手脚与之对比似乎缩小了许多。

  许多女同事现在对我最直接的关心,就是见面伸手摸我的大肚子,嘴里同时问情况怎样。肚皮可能因为急剧膨胀而敏感度降低,不像身体的其他部位被人一动,中枢神经会很敏锐地将感觉传到大脑,肚皮常常是麻麻的感觉。

  昨天中午金姐打来电话,和我长谈孩子。这个因晚婚而失去生育机会的女人自叹自己没有资格谈论生育后,却和我就孩子煲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粥。在她的兴趣和兴奋里,我能感觉到她的无奈、酸涩和以此长谈来宣泄心中久抑的一种情感。

  按金姐的指示,昨晚和宝贝第一次隔着肚皮聊天。

  "宝宝,你在干吗呢?"

  摸着光溜溜的肚皮我自答:"我睡觉呢。"

  "起床了,宝宝起床了……"

  这有点怪异,却能让人柔情万种。

  老公在一边也手痒,伸手过来摸摸大肚子,一边嘴里嘟嘟囔囔:"宝宝好乖,宝宝睡觉……"

  肚子里的孩子一定眨着眼睛奇怪,这两个怪怪的人就是我爹妈,整个一傻爹傻妈!

  "傻爹"现在尽可能地接我上下班。路上他常会为一个急刹车或一个颠簸情急发言:"颠着我孩子了……""吓着我孩子了……"

  "我的孩子",他的语气里有元帅说"我的士兵"一样的底气和满意。"我的孩子"让这个男人现在变得像一个孩子,时时愉快,心无旁系,生活的标题就是"我的孩子"。

  这标题是他前三十年所没有写过的,他的面前是几页白纸,所以他兴趣大增,忙于涂鸦,不管写了什么做了什么,他都愉快满意。

  一个孩子可以拯救一个婚姻,这尤其在东方家庭中有效。

  我的一个朋友曾经疯狂地想要一个孩子,目的是想要挽回一个婚姻,抓住那男人的心。我当时说她是急疯了,现在看我身边的这个男人,觉得朋友在彻底的悲痛之中,还是保持了智慧。

  因为与两人密切相关的小生命的到来,慢慢冷却的婚姻会重现温情。许多个夜晚,并排斜靠在床头看电视时,他会情不自禁地握我的手;半夜醒来,会感觉到他在半睡半醒之间探手为我掖被子。他比从前更细心地为我倒水、拿报,提醒我吃东西。每天临睡前就像一场精致的谢幕:喝过一碗奶后,他最后问我喝不喝水,接过我摘下的眼镜放好,看我将三个枕头围成"城堡"躺好。"好了吗?我关灯了……"然后他关了灯。最后一项,是用手轻拍我的肚子和他的儿子道晚安。

  男人的生命因为另一个生命的来临而变得充实又柔情万种。许多时候,我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可以想象出这个男人正开着车在路上,那一刻他因为想到孩子,挡风玻璃后的脸变得生动而意气风发。

  或许他所做的这一切的真实对象是他的孩子,但这已足够,一个普通的婚姻,你还奢望什么?

  所以,孩子对于婚姻,是一剂镇静剂,也是一种激素。

  在性的放肆和孕的痛苦之后,这一刻,孩子让水火不容的两性间风平浪静。孩子是锁定男女本就飘忽关系的密码锁,他将本已枯瘦的婚姻推向丰润。

  资料

  应该知道的数字

  胎儿在妈妈身体里呆的时间:40周即280天。

  预产期计算方法:末次月经首日加7,月份加9或减3。

  妊娠反应出现时间:妊娠第4周左右。

  首次产前检查时间:停经后三个月内。

  首次胎动时间:妊娠16周~20周。

  胎动正常次数:每12小时30次~40次左右,不应低于15次。

  早产发生时间:妊娠28周~37周内。

  胎心正常次数:每分钟120次~160次。

  过期妊娠:超过预产期14天。

  临产标志:见红、阴道流液、腹痛,每隔五六分钟子宫收缩一次,每次持续30秒以上。

  产程时间:初产妇12小时~16小时,经产妇6小时~8小时。

  怀孕后你要变成一个数学家,以上数字是你应当掌握的。当有特殊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青春一族 风采 昕蔚
·人之初 防晒 美宝莲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