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酸痛曼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9:46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现在明显感到疲惫,两条腿似乎支撑不住上面这庞大的山体了,上完一天班,脚掌和小腿疼痛,每走一步,都不舒服。

  孕周/怀孕第35周

  体重/114斤

  事件/第一次检查不正常

  酸痛蔓延

  腰无时无刻不在呻吟,那种酸痛凝聚、潜藏在脊柱的末端,时不时出来兴风作浪。

  下肢有麻木之感,有时觉得肚子以下不知谁在主宰,离自己很遥远,像有藏羚羊的可可西里一般,难以企及,难以控制。

  手继续肥厚,脸继续庞大,不时地有人对我惊讶:"又胖了,怎么成了这样!"

  许多人对我讲过怀孕后鼻子变大的事,听起来有点滑稽,但却是实情。有时会发现怀孕的女人长相都变了,倒不完全是因为胖,而是鼻子的问题。

  怀孕的时候,你永远搞不清什么东西在你的身体里搞着什么恶作剧。还好,我的脸上并没有多少东西,只是眼睛周围的雀斑有所加重,太阳穴处那个玉米粒大小的雀斑特别明显起来,像是有谁在那里盖了一个咖啡色的图章。

  宝贝的动作现在有了节奏。晚上七八点的时候,他常常一脚一脚地在同一个地方踢我,而且表现出极大的耐性,持续很久。有时他又天翻地覆地从这头挪到那头,动作像一串气泡。常常几种动作叠合在一起,肚子里就如奏起了交响乐,热闹非凡。

  宝贝真是强大了,胎动变得剧烈和复杂,我可怜的肚皮现在满是委屈听任摆布,终于从将军沦为奴隶。

  我继续想着减轻分娩疼痛的方法,直接的方法是剖腹产,其次是锻炼。孕妇现在的肥胖,是身体为即将到来的生产准备的能量和体力。除了锻炼,怀孕后期的慢走必不可少。

  北京的冬天,学校常常取消了孩子们的锻炼,要让上学时体育总不及格的我现在挺着肚子到寒风里走是不可能,我的意志的确没有那么无畏和坚强。我所做的锻炼和产前体力准备是:吃完晚饭后躺在床上看孕妇书,按书上的指导练习腹部肌肉和呼气。为什么这么做?因为书上说,这样可以减轻生产的疼痛。

  书上的话总搞不清楚,图示也云里雾里。我不知道是自己理解力太差,还是只要是女人这一方面就特差,还是许多说明本身就有问题。

  照着书做我不知对错,常常不得要领,也没地方验证对错,这样一来,坚持的恒心少了,于是像做平常的许多事,因无法看到明确效果,所以含含糊糊地打鱼加晒网,几天后不得而终。

  昨天,宝宝一整天都没有动,也有可能是他动的时候我的注意力正在别处,但还是有些不放心。回家后,说给家人,他们比我还紧张。

  紧张其实也没有什么办法。他在城里,我们在城外,城墙是不可碰的保护建筑。

  我被安排早早躺下,一会儿,他又动了。靠在床头的我能清晰地看到裹在肚子上的丝质内衣的颤动,那是肚子里的他又行动了。

  用手轻拍动的地方,就不动了,过一会儿,又蹦蹦跳跳、天翻地覆了。

  总是这样,太看重,就太小心,日子不断地被这样的小紧张充盈。

  有时在家里呆着不去上班,早晨睡个懒觉,中午再睡一个长觉,一天什么也没干就过去了,还要发愁中午没饭吃。常常是用方便面或剩饭对付一下肚子。到后来,家人就说:"你,还是去上班吧……"

  一天里长时间地赖在床上。斜躺在被子上的时候,向窗外望去,对面房顶的红瓦上,一群鸽子在那里起起落落,挺胸收腹、步态优雅,淑女一样散步。

  很多人享受不到自己房子周围的静谧,我现在有时间了。

  卡片

  我们来做运动

  孕期坚持体育运动对孕妇和胎儿均有好处。

  适当运动可以缓解背痛,使肌肉结实,尤其是背部、腰部、大腿部等。运动可使肠部蠕动加快,降低便秘的发生率,若遇到分娩困难时还可增强忍耐力。运动还可降低体内储存的多余脂肪量。

  如果孕前从未进行过体育运动,应该慢慢地逐渐建立起有规律的运动习惯。在怀孕初期,孕妇应根据情况选择运动项目和决定运动时间或运动量。若有妊娠高血压、早期宫缩、羊水早破则应停止运动。运动中若感到疲劳、眩晕、心悸、呼吸急促、后背或骨盆痛,应立即停止。如果在运动中连话也说不出,这说明孕妇运动过猛。运动中过热对胎儿不利,所以天气热时不要活动过度。

  什么地方在疼

  头痛:有些孕妇妊娠早期会出现轻度头痛、头晕或类似感冒的症状,此多为妊娠反应。若妊娠三个月后尤其是七八个月时,出现头痛、眼花、耳鸣、心悸、严重水肿或高血压,应警惕妊高症的发生。

  胸痛:患有心脏病的孕妇,妊娠出现胸痛,应想到心绞痛发生。平素患胆囊炎或胆结石的孕妇,妊娠期也可能出现胸痛,对此应采取相应治疗。

  腹痛:孕妇腹痛多为流产、异位妊娠、急性阑尾炎、卵巢肿瘤蒂扭转,这时候及时上医院很重要。

  腰痛:孕妇腰痛是妊娠晚期的常见症状,孕妇应注意适当休息,必要时应用腹带托起增大的子宫。若孕妇腰痛同时伴骨盆变形,小腿肌肉抽筋,应想到及时补钙。

  妊娠期各类疼痛均应及时诊治,以保母子平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青春一族 风采 昕蔚
·人之初 防晒 美宝莲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