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日子是个铁笼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09:06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因为早就知道是男孩,通常的说法和我的预感认定他不会呆够40周的。但结果却不是,现在他还在肚子里一下一下地踢打我,很悠闲的样子。

  孕周/怀孕第41周

  体重/119斤

  事件/忽然不急

  每个清晨看到光亮后的第一个意识,每个夜晚睡前的最后一个想法,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疼痛在这个白天或这个夜晚会到来,然后宝宝降生。

  可是,没有。

  记错了日子,这是我现在最大的怀疑,也是别人的怀疑。查找所有的记录和日记,预产期是3月9日也是没有错的。而且一直月经周期短,孩子的出生更是该提前的。但是,为什么呢?

  也许是继承传统,宝贝的爸爸、我的老公就在婆婆的肚子里多呆了二十多天,最后还是不得不用剖腹产请了出来。或许,这一点基因得到了遗传。

  尿频的现象减轻了,小腹的疼痛减少了,我比以前睡得舒舒服服了,心里却懊丧不已。多么幸福的生活,人也能找出一点不自在让自己难受,让自己和自己较劲,然后在幸福里痛苦才好像满意。久怀不生,让我对平常的生活也有了太多的感觉,总结起过去的与怀孕无关的许多事,就可笑,就释怀。

  左肩和左侧的脖子疼,完全地酸痛,像一个总是叫这里疼那里寒的老朽的人。我的左半身,在完成长达近40周的夜晚负重后,已再不想加班,开始彻底罢工。

  早晨起床后的情绪总是最不好。想着昨晚一夜无事,想着又是一天的开始,心情就坏到要死。焦急的人被称为热锅 日子是个铁笼子上的蚂蚁,这一刻的我,是肚子里藏着东西的四处乱撞的困兽。

  12日早晨起床后,肚子又开始发紧。我对谁也没有说,我对这个肚子,已无法有信任了。 这一天过得糟糕至极,从始至终,我完全被一种愤怒充溢着。不想看书、看盘,做任何专注的事情,我只盼一种感觉,疼痛的感觉,但是没有!

  肚子也在发紧,但不疼。事实早已无数次地证明,这几乎是没有用的小把戏。我厌倦这些,我只想生了就算了,我已经失去了最后的耐心。一遍一遍翻看孕期知识的书,有分娩临产的章节我几乎已背下了,可是我就是没有上面所描述的症状。

  日子成了铁笼子,将自己关在卧室里,一个人面对窗户发呆,我沉默,不和妈妈说话,脸上写满气恼。我的心里,一半是冲天的怒火,一半是委屈不尽的完全无奈,又一天过去了。

  生还是不生,到3月13日忽然变得不急切了,甚至不想生了。十三十四,不管论中论西,都是不吉利的数字。生日是年年要过的,我不想只为了自己少等这一日半日,而让孩子每年的生日都是一个让人感觉不良好的数字,所以忽然暂时不再急着想要疼痛。

  我甚至不想要3月15日这个日子---为与假冒伪劣作斗争而专设的那个日子。这是有些让人无言悲凉的滑稽事,我不想我儿子的生日是这样一个纪念日。

  其实,3月13日该拿着东西乖乖去入院了。因为按医生的要求,如果到了这一天还没生,这一天就是该住院的日子。但医院传来的消息仍是人满为患,我自己又感觉无限好,全没有要生的意思,所以决定继续留在家里。

  忽然之间,一天之前为不生要疯掉一样的我彻底想通了:早生晚生,随便吧,那是肚中人的事。

  这是大脑太快的一个急转弯,让我这个主人自己一时也适应不了。

  只有家里人,他们不明白为什么忽然之间我不烦不急了,甚至连医院也不去了,一脸想开了的轻松愉快。

  资料

  你烦什么?

  分娩后期,许多人失去了平静的心态,特别对那些过了预产期的产妇来说,焦虑和不安占据了她们所有的感觉。临到预产期,有的孕妇会变得急不可待,变得烦躁:

  该生不生,她们怕孩子有事;

  快点生吧,让自己工作了十个月的身体完全放松;

  担心性别,孩子不出生,就无法确定孩子性别,而迟迟不生,这对一些有特别需要、"身负重任"的产妇尤为残忍; 对即将到来的分娩心怀强烈的恐惧,不断设想可能出现的不好情况,所以只想早生了之;

  忧心疼痛,为即将到来的分娩时的疼痛忧虑。

  安慰害怕的女人们最平实的语言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分娩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孩子到时候自会降临,所以,根本不必为最后的几天急切。十个月都熬过来了,不差这几天。

  而且,孕期马上就要终止,你所能享受到的和孩子紧紧相依的孕育生涯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日,好好珍惜这不多的时光。

  分娩是一种女人自然生理现象,几千年来多少女人都能顺利过去的事,你也一定能挺过去,而且多数人会顺利过去。

  不烦躁不焦虑,是你对孩子最后的胎教。

  潮流

  立式分娩:在传统观念和方法中,妇女分娩无疑都千篇一律地采取仰卧位。然而这种沿袭了多年的体位并非适合每位产妇。近年来,一种更合乎自然分娩的体位---立式(包括坐、蹲、跪、站等)已受到国外不少产妇的青睐。

  据资料显示,在瑞典、美国、德国和日本平均有60%的产妇选择立式分娩。新近美国《公共卫生》公布的一项涉及76个国家妇女分娩问题的调查报告称:只有14个国家的妇女以侧卧或仰卧的方式分娩,而其余国家则是采用蹲着或站着手扶床栏立式的方式分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青春一族 风采 昕蔚
·人之初 防晒 美宝莲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时政类媒体文章荟萃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