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我撞见无能老爸最不堪的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0:03 每日新报

  采访时间: 2004年7月16日

  受访人:小森,男, 25岁,未婚,几年前,他惊讶地发现原来父亲还有另外的妻子和孩子,从此后,一件又一件的麻烦事,在这个家里上演。直到一个晚上,小森再次撞见爸爸和另外一个女人在一起,一向孝顺的他,盛怒之下,忍不住挥手对着爸爸就揍了过去……

  这是一次心情复杂的谈话。不仅对于倾诉者小森,也对于做了几年倾听者的我。儿子动手打父亲,绝对是忤逆不孝的事。这一点我们都知道,小森也知道。

  所以他才会来找到我,给我写信,往我的邮箱里发邮件,继而,在很长一段时间的交流过后,才有了今天的这次碰面。

  见惯了街上那些头发五颜六色身上“环佩叮当”的年轻人,小森的出现不由让人眼前一亮。

  他像透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风靡全国的电影《快乐的单身汉》里的男主角,他的样子,简直就是刘信义和马晓伟年轻时候的翻版,有一点刘的执拗可爱,又有一点马的孤傲清秀。在他身上,你可以看到的是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而不是时下流行的“荒唐与颓废”。

  这是小森之所以让我有好感的地方。

  有了好感之后,更是无法把他和那个对父亲挥拳的孩子联系在一起。

  但我想,小森一定有他不得已的理由———

  我有过特别好的童年,我和父亲的感情,也是在那时候建立起来的

  我有过特别好的童年。当时我们还没搬回到天津来,而是住在千里之外的一个小县城里,那里是爸爸的老家,妈妈作为天津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了那儿,然后就跟我爸结识了。从我有记忆起,就记得爸爸是怎样把我扛在肩膀上到处去玩,再后来,大一点了,我爸就用那种老式录音机给我录了好几盘唱歌、说话的磁带。这在我们当时的小县城,简直是太超前的举动。这些带子,后来都在他们吵架的时候被我爸摔了砸了,那是在有了弟弟之后,弟弟比我整整小8岁,上学之前,我得过一场怪病,医生诊断说是血液病,也许活不了太久。于是街道上和单位里就给了爸爸妈妈一个生育指标,弟弟出生之后,我的病才被确诊,说是不碍事,当时误诊了。

  刚有弟弟那会儿,爸爸可开心了。当时他正好从单位里辞职出来,与人合伙开了一个公司。那是我印象里爸爸最为得意、最为意气风发的时候,在那个小镇上,爸爸无疑是最有头脑同时又最具胆识的一个。可惜好景不长,一年之后,爸爸的公司因为选错合伙人的问题而关门,爸爸想成就一番事业的梦想,只能重新躺回到襁褓里,接下来,就是我刚才叙述的那一幕。

  爸爸生意失败心情不好,和妈妈整天都在吵架,我们住的小镇又不大,一点点事都可以传得家喻户晓,更何况是爸爸这么大的事呢?于是爸爸和妈妈商量说,想到外面去闯闯,整天憋在这个小地方,闷也要闷死了。临走时爸爸对妈妈说,放心吧,今后你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肯定是会吃点苦,不过你放心,我一定会挣一个未来给你们。为了爸爸这句话,妈妈无怨无悔地等着。

  这期间爸爸和妈妈商量,要不你还是带着两个孩子回天津吧,我在外面创业也好放心。妈妈前思后想,觉得爸爸说的也有道理,就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带着我们弟兄两个回天津姥姥家去。

  到天津以后,弟弟还小,整天只知道玩,妈妈一个人又要上班,又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姥姥,还有弟弟和我。哦,对了,忘了告诉你,我姥姥住的小屋,只有6平方米,我们老少三代一家四口挤在里面,真是连多喘一口气都难。就这样,我们也熬过来了,妈妈一个月只有几百元的工资,仅够维持我们的生活,爸爸会来天津看我们,有时也会按时寄些钱来。那时候手机还没有普及,所以我想他了,就给他写信。现在想想,那时好像真的给爸爸写了不少信,他也给我回了不少的信。我们一家三口盼着他回来,盼着他什么时候再也不用走了,而是像从前一样,一家人快快乐乐再也不分离。

  每次回天津,爸爸都会牵着妈妈的手说,放心吧,我一定会在天津挣出一个大房子给你,让你和孩子有一个真正的家。这句话,既是妈妈的盼望,也是我们一家人的盼望。可爸爸真的是太忙了,每次他来了就走,都是我到车站去送他。而且每一次,妈妈也都会买上4个苹果让他带着,讨个吉利。记得有一回,爸爸都坐上公共汽车走了,我才发现自己忘了把车筐里的苹果拿给他,于是就拼了命地骑着车子追那辆载着爸爸绝尘而去的车子,骑啊骑啊,一边骑一边喊“爸爸”,幸好那公交司机眼尖,看见了后面拼命追赶的我,当我气喘吁吁地把苹果递到爸爸手里,然后和他挥挥手,眼泪就怎么都止不住了。那天,我就是这么哭着回的家,我妈说,是不是你爸有事?我说不是,我就是想他,特别的想。

  还有一次,爸提着包出了院门,看见我弟和邻居几个小孩在胡同里站着。爸爸走到弟弟面前,摸摸他的头说,爸爸走了,要听妈妈和哥哥的话。走出没多远,他就听见身后有人在喊“爸爸”,回头一看,原来是我弟举着一只打火机飞一样地从胡同里跑了出来,不小心一个趔趄摔倒在地上,即使是这样,嘴里也没忘了喊一句爸,你的打火机忘了。直到爸爸走了,弟弟才咧着嘴哭开了,他说,哥,腿疼。我低头一看,弟弟的腿上,破了很大一个口子,流了很多血……

  一晃3年多过去了,爸爸依然在外面忙,回来的时候越来越少,钱也渐渐的不再往回寄了。我姨提醒我妈说,他不会是在外面有了别人吧?妈不信,还说爸一个人在外面不容易什么的。

  当时我马上要中专毕业,正开始在下属单位实习。大人的猜疑,我也听到了,听到之后,心里说不出是个什么滋味,觉得我姨她们冤枉了爸,爸怎么会是她们说的那种人呢?于是我就对妈说,我要请两天假,去找我爸。没想到妈竟真的同意了。那天,我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转天下午才到爸爸工作的城市。到了单位一打听,看门的老头说,张林发啊,一年前就不在这干了,和他的老婆孩子一起走的,听说好像是回老家了。看门人的话,把我当时就击傻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于是又问一句,他有老婆孩子?看门人说对呀,儿子都1岁了。看门人进去之后,我呆坐在便道上就再也站不起来了。稍微缓过神,我开始哭着给我姨打电话,我说真让您猜对了,我爸早就跟别的女人好上了。挂了我姨的电话之后,我又开始往家里打电话,接通之后,没想到妈对我说的竟是这样一句话,她说傻孩子,你们爷俩走岔了,那天你刚走,你爸就来了,你赶快回来,我让你爸等着你……妈的声音,简直兴奋极了。

  在回天津的火车上,我心里七上八下,几乎一时一刻都不能合眼。我一直在想,回去之后要怎么对爸爸说,又如何对妈妈交代?结果那天,我刚一进院门,爸爸和妈妈就迎了出来,爸似乎比谁都迫切,又比谁都紧张,看着他,我实在无法把他和那个薄情寡义的负心汉联系在一起。

  阿莱你知道,即使是当时,我对我爸都是抱着希望的。我甚至想,只要你能和妈认个错,今后就还是我的好爸爸。没想到,当妈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先是不相信,后来气得差点昏厥过去……那天,爸爸答应妈妈会和那边断,不过要断的话怎么也要给她们母子俩一些钱,爸说他没有,于是妈妈只好拿自己含辛茹苦存下的六千元出来,替爸爸补上这个窟窿。到最后,那钱也是我送到那女的手里去的,她先是不要,后来又要了,带着她和我爸爸的孩子回了自己的老家。看着他们娘俩上了火车,我的一颗心才算是真的放下了。以为自己替父母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回到家之后,只对他们说了一句,今后你们就好好的吧。然后蒙上被子就哭开了。现在想起来,当时我们是多幼稚啊?我,还有我妈妈。我们都被我爸爸给骗了。半年后,爸爸在北辰区找到一个工作,一星期回来一次,后来弟弟放假,爸就提议把弟弟接去玩两天,结果,就再也没有回来。

  差不多整整半年,我和就快要崩溃的妈妈奔波于各大铁路线上,疯了一样到处去找。爸爸和弟弟就这么消失了,从老家到爸爸以前工作过的城市,我和妈妈一路打听,才知道他和那个女人早就在一起了,可你们就是想在一起,为什么还要拐走我弟弟,要知道,他还不到9岁呀。那些天,妈妈一看电视就哭,一听到小孩说话也哭,整个人瘦得没了形。直到半年以后,爸爸突然出现在我工作的地方,身后是又黑又瘦的弟弟。原来这半年来,他带着弟弟和外面的女人会合,然后一路去了珠海,到了那儿,生活无着,那女人就经常拿弟弟出气,弟弟没有学上,还被安排到一个工厂里去上班,帮家里赚钱。后来那女人变了心,和别的男人好了,爸爸才认头带着弟弟回来。直到现在,弟弟还有一个爱眨眼的毛病,都是那时在工厂里做工留下的后遗症。爸爸回来之后,妈妈不顾我姨的反对,依然接纳了他。谁知在2002年底,就发生了前面那一幕,爸爸和别的女人衣衫不整地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被我逮了个正着。于是,我打了他……从那以后,爸爸就再没有回家。

  前年姥姥去世,妈妈哭得特别伤心,我想,她何不是在对姥姥的不舍里哭着自己呢?姥姥走了之后,妈妈经常会一个人躲在屋子里出神,她终于不用伺候姥姥了,可是不伺候姥姥,她还能干什么?今年父亲节,我主动约爸爸出来吃了一顿饭,还给他买了一件衬衫。也就是在那一刻,我才在爸爸身上发现久违了的身为父亲的快慰和尊严。我今年25岁,我没有女朋友,我还要挣钱供弟弟读大学,给妈妈养老送终。眨眼之间,爸爸和妈妈都老了,他们之间的那些恩怨,以及爸爸身上曾经犯过的错,会像轻沙一般随风而逝吗?

罗马时装周 模特靓姿 野性麦当娜

  · 实录:如果放弃也是一种爱 · 飘一代——关于飘的50个细节
  · 中年男人和他的破碎婚姻 · 观点:做一个另类的新太太
  · 包二奶不舍原配 排时间表 · 任贤齐 做坏男人更过瘾
  · 依然爱你,却不愿娶你 · 上网与恋爱的惊人相似性
  · 口述实录:男人四十也有惑 · 原创:她被网恋撞了一下腰
  · 男人:我的三招“降”妻秘籍 · 一个吸烟者深情款款的独白
  · 男人回家早晚与有钱没钱 · 两性话题:中国为何少娇妻?
  · 观点:如果可以把女友看作猫 · 学生文章的惊人之语
  · 金庸小说“绿帽”男人排行 · 面对变异的爱情我只想逃走
  · 我是如此迷恋中年男人 · 老婆不让我听的六支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欧美金曲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