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爱情急诊:避免落入男人的欲望圈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10:09 《职业女性》

  亲爱的非子,你好!

  求助心理医生,已经不是我的第一次了。我是一个内心经常起冲突的,走在钢丝上、不太容易站稳的女人。对于心理医生,我更是怀着一种求神般的渴望心态,仿佛只有经过她们智慧的擦拭,我那蒙尘的心灵之窗才会顿现透明与清新。

  想要得到一种同情,一种认可。其实现在想想,失恋不如热恋的时候更需要心理医生的指导。女人在热恋时头脑才发昏,才会做错事。

  爱情一定有它隐秘的秩序的。在我要跨入30岁这个行列之前,我想我依然沉迷在里头,找不到钥匙,也不知我需要开启的门在哪里。

  1999年6月,我投到了某大学附属医院的W教授的门下,做了一名见习医生。当时,我满心准备考他的研究生。

  W很年轻,也很帅。作为“151跨世纪人才”,他像所有的工作狂一样,难以有片刻的属于自己的时间,更无休闲娱乐,而是天天泡在办公室,实验室里,搞他的研究,写他的论文。他34岁,我22岁,我们都属马。但他显得比实际年龄要成熟得多。因为项目的关系,我成了他的助手,也成了他最铁定的准研究生。我一边工作,一边等着考研的到来。

  真的,我当时挺蠢的,一点儿也没有防范已婚男人的那种心念。

  我怎么也想不到,他竟然会对我下花手。

  三个月后的一个晚上,我们几个一直忙到了夜里10点,忙完后大家闹着要W请吃夜宵,于是我们就到了一家火锅店,开心地喝了点酒,聚了一餐。

  餐后,同事们都回去了。我想回办公室拿一份英文说明翻译。没想到W早我一步,已经在办公室里等我了。

  我发现他喝了点酒后有点话多,人也显得特别热情,老是有意无意地靠近我,蹭我一下。我非常紧张,同时我也承认自己是有点激动。这种激动包含着对他一直以来的敬仰和尊重,仿佛他对我有一点点的好感我都要倾情回报似的。

  我将资料放入包内,刚想走,突然他从背后一把抱住了我,说了一句让我心惊肉跳的话:“为什么我那么喜欢你,而你一点也不知道!”

  平时开朗睿智的教授,此时就像任何一个求欢的男人,在欲望的煎熬下苦苦地哀求我留下。我觉得有点恶心,就猛然地推开他,连包也未拿就跑了。

  那一夜,我什么也没做,就是呆呆地坐在宿舍的灯下,颠倒妄想了一个晚上。

  渐渐的,我平息了那种被侵犯的本能的愤怒,无常的内心竟然升起另一种偷喜的快感来。我没有太多的恋爱经验,也没有太多的对男人的认识。我傻想,难道他真的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狂热地爱着我吗?

  他是那么伟岸高大,受人尊敬,相貌堂堂,谈吐不凡;而我,只是一个见习医生,除了青春的年龄和靓丽的相貌外,实在一无所有。

  对中年男子的警惕心我不是完全没有,但在荷尔蒙的攻势下,我没有去回味那些来自生活本身的活生生的例子,放弃了理智的审问,以为自己是个例外,宁愿沉浸在虚幻的浪漫里,遐想,游移,戏耍,也不肯回头。

  男女之间,有了开头,就很难踩住刹车。

  他像获得宝贝一样地疼我,关心我,辅导我的外语,并为我购买了许多专业资料书籍。他虽然不会玩许多爱情游戏,但他很实在,说只有帮我考上研究生,才是对我最大的帮助。

  与此同时,他开玩笑似地告诉我:“如果有一天我太太发现了这件事,我们就分手。”

  “为什么?”我虽然被他一次次地捕获,诱骗,但其实我并不想拆散他的家庭,成为他的第二任太太。“因为,她的脾气非常好,我很珍惜她。”

  “我的脾气不好吗?”我即使不想嫁给他,也不愿意看到他根本没有娶我的打算。男人对女人的亲近,我认为至少应该抱着婚姻的目的,否则就是对我的不敬。“不,不,不一样的,你在我心中,就像一团火,而她这么多年来为我的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她的身体又不好,会活不下去的。”他和他的妻子是大学同学,有许多社会关系纠缠在里面,惟一的女儿又是他的掌上明珠,他的老母常年住在家里,受到他妻子的照顾。他除非什么都不要了,才会所谓的净身出户。

  按常理,话说到这儿我应该给他一个耳光什么的。这么一个视我为草芥的男人,赤裸裸地表白内心,有什么再值得我去付出,去爱?

  后来我听人说起,他的妻子有慢性病,一直在服用激素,服得连例假都没了。可以想象他们的性生活是多么地不正常。

  非子,前面我讲过了,女人在热恋时理智是混浊的。就这样我被他无数次地带入死胡同,并且尽量不去触及这个敏感的话题,以免引起不安。

  直到考研的关键几天,W突然找到我,吞吞吐吐地说:“你还是报李教授作你的导师吧!”在我的一再追问下,他终于说了实话。原来,他妻子知道了我们的关系后断然提出让我远离,绝不能看着我成为他的研究生。他惶然同意并且来跟我商量。

  我愤怒了,做了一半的课题怎么办?项目申请了一半怎么办?李教授若不录用我怎么办?你妻子的话轻松地就能改变我的前途吗?

  我忍了很久,没有将一杯水泼到他的脸上,因为我看他竟然痛哭起来,哭到鼻涕都流了下来。他说,他母亲在家闹翻了天,如果不这样做,他将很难面对家庭。

  真的,我从来没见过男人哭成这样的。他牺牲了一切自尊心,以唤起我对他的厌恶感,最终令我走开。想女人是不愿意看到她爱的男人卑鄙无耻的。但我看到了。

  非子,这是一个普通的失败的第三者的故事。

  我只是很想知道,男人在名誉与爱情的选择上,为什么清一色地不要脸地倒向前者?他应该事先预知有这样的结果的,而为什么仍要让事情发生,并且毫无疑义地最终令我受到伤害呢?从此,他会在怎样的程度上谴责自己?谴责会有多深?

  也许我的追问很苍白,也许他根本就没有爱过我。如今我研究生毕业了,在一家医院工作。我经常听到,看到他的消息,甚至还见到他在电视里,搂着妻子,张扬着一张幸福的笑容,告诉观众他是一个成功人士。

  她会想到一个女人永远在鄙视着他,将鄙视一辈子吗?他会在乎吗?

  祝好!

  小岱

  小岱,你好!

  读着你的信,心里有种荒凉的感觉。不是出自一个女人对另一个女人的认同,相反,正因为我对女人有认同,正因为我明白男女关系的症结,才有了无法言说的无奈。这种无奈,在接受了多次心理咨询后终于变成了一个决心,决心将男人剖析开来,将一个真男人完全、彻底地展示在女人面前,不但是对男人的正名,也是对女人的帮助和抚慰。

  也是多少个倾诉者在做完心理咨询后的感慨,听完我对男人的剖析后说,非子,早明白这个道理就好了,早知道男人是这么一回事就好了,早了解游戏规则就好了,就不至于苦苦地陷入其中无可自拔了。

  原来他从一开始就不是爱,原来他压根儿就没打算离婚,原来他从没想过要娶你,原来他不过是想尝尝新鲜的滋味……若一切平安无事尚无关宏旨,一旦隐情暴露,他立刻显出自私的本质;一旦你触及了他的利益,他无论如何要保住妻子和婚姻。

  那是因为,妻子对他不仅是妻子,她是他的家人和亲属。

  婚姻对他也不仅是婚姻,那是他社会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

  而女人心目中的婚姻却随着身体的交付有了特别的价值:那是她爱到深处的渴望,和她实现自我最好的方式。

  特别是婚姻以外的女人,特别和男人有了婚姻实质却没有婚姻名分的第三者。其实不光你,小岱,很多和你有着同样经历的女人都在和已婚男人的偷情中遭受着游戏的困扰,也期盼着婚姻承诺的实现。也是你说的,即使你不愿意嫁给他,也不愿意看到他没有娶你的打算,若不是这样,男人对女人的亲近就是对女人最大的不敬了。

  如果按照女人的规则走下去,你还会受伤害,即使你具备了相当的女性经验,若你不了解这个性别,只要你爱上了某个男人,你还会受到婚姻的诱惑和牵引。那不是女人的蠢钝,是女人自带的忠诚;也不是女人的轻浮,是女人天性的归属。

  所以女人有必要了解男人,不但了解男人的花心,还要了解他背后的原由;不但了解男人的自私,也了解他背后的无奈。小岱,对即将步入三十的你,一次感情失败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从中总结经验,了解男人。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男人和女人,若我们永远不了解男人,无法找到心里的平衡;若我们总是按照女人的思维想男人,男人注定成为我们无法释怀的苦难。

  也是你和很多女人迷惑的,男人在名誉与爱情的选择上,为什么清一色地倒向前者?为什么他明知那样的结果,仍让事情发生,最终让女人受伤害?

  下面让我们看看男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男人的欲望让男人落入了女人的“圈套”

  男女相交,一旦两人发生了关系,多数女人会指责男人的追捕,但如果问男人,男人会说是女人的勾引让他落入了女人的圈套。

  男人何以轻易落入女人的圈套?这得从男人的生理结构谈起。

  说起生理结构,大家都知道男人和女人的不同。但真正的不同不在表面的“长相”,一个凸起,一个洼陷,在不同的功能和作用。

  一个被大家接受了的说法是,上帝在造人时给男人和女人设置了不同的功能,男人撒种,女人选种;为撒种男人时常欲望勃发,为选种女人要么自我守护,要么施展诱惑。

  然而如此的定义并不能让两个性别真正地相互接受和理解,特别对女人。女人从自我功能出发,无法理解男人是哪种动物,男人到底想的是什么,男人为什么欲望满足前后是那样地不一致,男人为什么害怕女人连同女人的爱恋?

  性学大师弗洛伊德发现了性对人的影响和作用,除生殖功能外,性是两性关系的基本动机和主导。然而由于生理结构的不同,对于性,男人和女人仍然有着不同的反应和理解。

  对女人,性是爱的表达,或者即使她尚不明确自己的感觉,性的吸引对她仍然是感情的表述。

  这点说白了就是,由于女性性欲和激发她生理欲望的睾丸素没有必然联系,女人成了天生性的无知者。若没有男人的引入和外人的教授,女人永远不知道什么是性,尽管她也能体验到性的感觉,感觉的萌发总是伴随着女人对爱的幻想和冲动。

  和女人不同的是,男性性欲和激发他生理欲望的睾丸素(就是睾丸酮)有着密切联系,加上男性睾丸酮的水平高于女人10-20倍,决定了男人强于女人的性功能。

  其次,男人传宗接代的使命使男人不能对女人过分挑剔,自古以来的男人以占有女人的数量来衡量自己的价值,也“练就”了男人对女人的占有和使用。

  结果,生理上想尽快和更多地占有女人,心理上也想尽快和更多地占有女人,正是男人的"双重奢侈"决定了男人对女人的“侵略”,导致了男人和女人的矛盾和冲突。就像你的教授情人,尽管他是已婚男人,面对青春的你还是无法克制自己的“邪念”:对你的失守,你认定那是男人的追捕;对男人的陷落,他认为那是你的勾引和诱惑。

  ★男人心里有两个自我:一个好男人,一个坏男人

  几乎每个男人都有两个自我,一如每个男人都有两种需要,他需要事业,也需要家庭;他需要妻子,也需要情妇。往往,他的两种需要处在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状态中:当他孤身一人时,他向往家庭;一旦他的家庭趋于稳定,他转向了对事业的关注;同样,婚前他一心想找好妻子;一旦有了好妻子,他的心思转向了情妇。

  实际上,正是男人心里的两个自我分裂了女人也迷惑了女人,男人有两个自我,一个好男人,一个坏男人;好男人需要淑女,坏男人需要情妇;他需要淑女以满足家庭的归属和传宗的渴望,他需要情妇以满足新鲜的刺激和性欲的享乐。

  而男人的无奈还不在他本身的分裂,在于他的分裂正好符合了他身为男人的使命和角色:社会使命要求男人一生进取,不断创新;男人的角色要求男人自强不息,独立自主;于是,男人在事业上的创新和独立正好和他的性驱力达成了一致,也正是社会角色和生理角色的一致性造就了男人的“帝国主义”,让“分裂成性”的男人在男性中心社会找到了伦理的支持,也找到了实际的出口。

  即使男人知道自己是社会的天之骄子,在和女人的关系中他还是难以摆脱女人的困扰,但男人就是男人,男人无法放弃自己的自我中心,男人也无法完全满足女人的需要;或者说,在你尚未触及他的利益时,他也许会满足你;一旦你触及了他的利益,他要么对你置之不理,要么和你断然分手。

  小岱,这也正是你在此次恋情中遭遇的悲剧,当“他”的家庭相安无事时,他需要你;当他的妻子要你远离时,他只有放弃你。表面看来是他的薄情,从他的利益看,那是他统观全局的控制;表面看来是他的冷酷,从他妻子的立场出发,那是他对妻子的仁义。

  男人就是这样一个无法两全其美的性别,他并非真想游戏,他的社会使命使他不能对第三者女人太认真;他并非没有感情,他的家庭使命只能让他对第二者女人负责任;他对你也许有愧疚,他身为男人的虚荣让他不可能为这种愧疚做牺牲;他在乎一个女人对他的鄙视,他身为男人的地位让他无法为这种鄙视做让步。

  小岱,通过上面的分析你了解了男人,也会产生更多的困惑,不要紧,就像你前面说的,爱情一定有它的秘密秩序的,也是爱情的规则。了解了男人的规则,我们付之以女人的规则,这样我们就能做到自我保护,让自己少受伤害。

  应该怎么做呢?

  ★女人怎么避免落入男人的欲望圈套

  1. 不要太在意男人对你的赞美

  在猎取女人时,几乎每个男人都会赞美女人,要么表达对你的喜欢,要么夸奖你的靓丽,但通常情况下,不管多动人的赞美,那都不过是男人欲望勃发的催化剂,虽然不能说他对你没有喜欢,那种喜欢不能和爱相提并论。

  而女人总是过分在意男人的赞美,误把男人的赞美看作爱的表达,把男人的甜言当成爱的信誓。接下来的痴迷与其说是男人的诱惑,不如说你自己的盲目更确切。所以为少受伤害,女人一定要记住,不要太在意男人对你的赞美。

  2. 不要事事遵从他的脉搏

  即使你堕入了男人的欲望圈套,也不要事事遵从他的脉搏。不要总是服从他的时间表,不要刻意满足他的需求,特别身为第三者女人,又在他向你坦白了游戏规则的情况下,你更有必要给自己留有余地,以防他的撤退和你的失守。

  3. 面对他的游戏,你要保持清醒

  最后一点更重要,面对他的游戏,你要保持清醒。这点说起来不难,做起来不容易。因为你是女人,因为身为女人的你已经交付,即使你知道那个男人不能娶你,你心里仍有一份爱情归属。这种时候只有求助于毅力了,那就是,如果你不想让自己一败涂地,最好悬崖勒马,变被动为主动,让你在两性关系的供求中取得平衡。

  这时你有三种选择:

  (1)在游戏中潇洒

  如果知道他在游戏而你又无法放弃他,最好对自己的境遇有足够的清醒,在游戏中潇洒不是让你游戏人生,至少对这份恋情,你要遵从自己的内心感受。因为感情不可能停留在某一阶段,再热烈的感情也会有所发展,或成熟,或淡漠。待你自己没感觉时再离开,那时他不可能改变你的选择,你也不会受到凛栗的伤害。

  (2)及时撤出

  如果你没有游戏的心态,面对他的游戏,你要及时撤出,发现他的人品恶劣时你更要当机立断。也是我对女性读者重复多次的体验:世上的财产千千万,最贵的财产是自己,为此保存自己,珍重自己,把自己花在值得的地方,把自己托付值得的人。是女人应该切记一生的珍重。

  (3)学会超越

  如果他不能给你结果,又和你有了肌肤情,而且他对你的处境深感愧疚,你也最好尽早撤出,在和他的关系中学会超越。毕竟人有理性,不想做没有结果的事;加上人有良知,不愿因自己的快乐伤害另一个女人。只要你俩都肯为对方着想,有过的快乐会随时间的推移变成美好的回忆,你的美善也会唤醒他的真诚,让他成为你一生的知己。

  小岱,以上的真言发自我的内心,多希望能让你受用。

  非子

精灵公主 时尚街头秀 翡翠玲珑玉

  · 让我像30年前那样说爱你 · 口述:你爱我 为什么却娶别人
  · 口述:我背叛爱情 情人背叛我 · 测试:通过昵称看你的网络性格
  · 她用自杀摧毁了我的爱情 · 组图:维多利亚式的奢华
  · 推荐: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 眼色:你的爱多少钱一斤?
  · 小资老公的暴笑留言条 · 调侃:男人羡慕女人的N个理由
  · 贫穷的男人“买”得起爱情吗 · 感天动地:世界10大爱情传奇
  · 口述实录:这是我最后的外遇 · 故事:我的外遇是这样被发现的
  · 故事:我一生中得到的那些吻 · 长发男人和短发女人的爱情
  · 红 杏出墙 vs 绿帽横飞 · 从他喜欢的身体部 位看透他
  · 故事:一个丑女孩 的玫瑰春天 · 我守住了贞操 却失去了真爱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