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中国先生大赛 > 正文
选手徐威:军装在我心--一个陆军中尉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7:48 新浪伊人风采

  我是一名在部队从事文艺的陆军中尉,我的人生履历也许并不辉煌,但军营的文化沃土深深的滋养着我,不仅使我浑身充满了军营男儿的阳刚气息,同时也具备了军中特有的浪漫情怀。

大赛报名选手徐威

  我所在的部队是一支英雄部队。68年前,她曾经狠狠打碎了敌人妄图在一年内消灭红军的妄想,头顶红五星、脚蹬烂草鞋,冲过枪林弹雨,把革命的火种撒遍万水千山;65年前,她曾在日寇疯狂入侵的重要关头,带领百姓,用大刀长矛跟强盗做过殊死搏斗,一次次把重重的铁拳砸向了敌人的头颅;53年前,她高唱着“钟山风雨起仓皇,百万雄师过大江”,把胜利的红旗插在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心脏。和平时期,苦练精兵我们站在前端,抗洪抢险我们冲在前列,国庆阅兵我们走在前排。

  还记得我刚刚穿上军装那会儿,老班长郑重地跟我说,你穿上军装后,来到咱们这个英雄部队,你的身份就不同了。起初我并不知道“不同”意味着什么,可后来每回出了营门,我渐渐明白了那身军装对我的改变。

  公交车上,每逢老人小孩上了车,我立刻起身让座。有时候,单从身边的乘客看着我的眼光,我就意识到,可能是有需要我让座的人上了车,回头一看,果不其然。不仅如此,参军入伍以前,我“自由”惯了,走在大街上,对边上的景观并不多加关注。穿上军装后,就每每朝身边多看几眼,看见老人和伤残人员需要帮助,我都会主动的上前伸出援助之手,若有乞讨者在路边,就不知不觉走过去,给一些小小的施舍。如果不这样做,总觉得自己背后有许多双眼睛在紧紧盯着自己。

  老班长告诉我,不要问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你是一名军人,一名英雄部队的军人……渐渐我懂得了军人的含义。

  最快乐的时光是在舞台上,穿着军装为基层的官兵们演出,给他们带去欢乐。

  但快乐的时候也会出些小插曲,有一次演出,因为时间太紧,人员有限,舞台没有清理干净,我当时表演一个舞蹈节目,跳得正投入时,脚下一阵钻心巨痛,我趔趄了一下,勉强支撑住快要倒下的身体。我知道,舞台下面有千百双眼睛在看着我,加上我表演的是一个反映抗洪勇士的舞蹈,如果倒下去,不但节目砸锅,对军中英雄也是一个亵渎。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个念头,必须要撑下去,我忍着痛,继续在舞台上完成激烈的舞蹈动作。一曲跳完,我冲到后台,一下子瘫倒在地,豆大的汗珠犹如雨下。同伴们跑过来,脱下舞鞋一看,一根铁钉深深地扎进了我的脚掌。就在这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演员们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台上没有一个人,不知观众为什么鼓掌。主持人上去报下一个节目时,才知道,原来他们早看出了我的状况,但我坚持跳到最后,这让官兵们深受感动,要把长时间的掌声送给我。而那时候,我己经在去卫生队的路上了。

  我虽然从事文艺工作,但部队军事行动从来也没落下过。参加军事演习,听着隆隆炮声在耳边响起,我感到特别自豪。军人的精神世界里只有让枪炮声的充盈,才会真正找到自己的坐标。在万炮齐发的烟幕里,我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而骄傲,为身着这身橄榄绿而自豪。

  我经常到军史陈列馆去接受精神的洗礼,看那历经百战而代代相传的老军旗,看那些染满了烈士鲜血的老军装,看那些打裂了的枪管和卷了口的大……这些过去的的物,无不记录着我们部队的无限光荣,记录着我们的先辈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洒下的血汗和付出的生命。

  是什么让他们不顾生死,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历经万难而不悔?

  那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是我们永远追随,永不放弃的原动力。

  军装在身,人在英雄部队,我的精神境界岂有不受感化的道理?不管我日后到了什么岗位,也不管我的人生会经历怎样的波折,作为一名当今时代的军人,我会迎接一切挑战,战胜一切困难,我坚信,穿军装的日子将会成为我生命里永难磨灭的烙印,成为我前进的永恒动力。

                                                         此致

  军礼!

  徐威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