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爱情算术:爱他小于爱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0:03 新浪伊人风采

  文/丛虫(新浪网友)

  经常有女孩子为爱情把自己搞到很狼狈,做出一些事前和事后都不敢想象的事情。

  譬如拖牢他缠住他粘得他厌倦不堪,见她如见鬼,譬如被他呼来换去甘心做家务奴隶,疏远朋友同事,完全牺牲个人生活,还有更可怕的,先喜滋滋地见谁跟谁说两情相悦如
糖似蜜,一转眼,又四处找人哭诉说如何被他殴打,遍体鳞伤,等等,等等。

  相信我,她们不比谁更蠢,你我能讲的道理她也能讲,说不定还讲得比你更生动流畅更有技巧,但是,有什么用呢?照照镜子去看,还能否认出镜中面目全非的怨妇,就是当日神采飞扬手臂上可以走马的办公室女郎?何必还辩解什么“为了爱情”,这个借口也未免太文艺腔了。真为爱情不妨见生见死,你是风儿我是沙,前生今世走马灯般打转,那算你狠,成全了自己的爱情也成全了我们观众的好奇心。如果不是,那也就别再自相矛盾出尔反尔,一会儿闹分手一会儿闹结婚,人前人后把自己仅有的脸面和尊严都踩到泥里——人家不想踩,你还非得拉着人家踩:你看我,我这不是贱吗?不过是为了爱他,爱他又有什么错?……

  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你小时侯的加减法?你有五个苹果,给别人一个,还剩几个?你说我这么考你简直把你当白痴,那么请问,为爱痴狂的你,比白痴又能好多少?

  你有五个苹果,给别人一个,还剩几个?如果你给了别人五个,你又还剩几个?你还能再有五个苹果吗?如果他要十个,那另外的五个,又从哪里来?

  我的慷慨天空般辽阔,我的爱海样浩淼,给你越多,我就越富有,因为这两者,都是没有穷尽的。这是莎士比亚的诗句,他有足够的理由:他的人物皆在舞台上存活,必要时有神仙鬼怪相救,也就是说,他们拥有整整一座苹果园,根本不必担心加减问题,至于我等凡人,比都不能比。

  我们小人物不幸生活在这自私的年代,生存资源与爱情同样昂贵且有限,我们需要在爱一个人前斤斤计较考虑良久,我有五个苹果,给他一个,还剩几个?都给了他,还剩什么?

  所以,那些辛苦工作给天天玩网游的男朋友付房租的女孩子;

  那些为他要死要活他照样风流潇洒根本不管你死活的女孩子;

  那些说了无数次狠话统统作废没一次付诸行动的女孩子;

  那些为他独自做人流在医院里哭完还要回家给他煮饭的女孩子;

  那些被他一次次“只同居不结婚”的回答伤到刻骨的女孩子;

  你们算算自己手里的苹果,还剩几个?几个给了别人,几个留给自己?

  你有否明白,爱他的前提,是你要足够地爱你自己?这样你可以将这段爱情的杀伤性减到最小,你可以有足够的勇敢对一个配不上你但是交往三年的滥人说:对不起,请别再找我。你也可以直接对他摊牌:如果你不愿意结婚,请马上从我的公寓里滚出去。你甚至可以挥出一记响亮的耳光,告诉他:这两年我受够了,为什么你一个大男人要我养还挑三拣四的?

  你不要以为这就不是爱情。

  你要提醒他,这段爱情中,除了他老人家外,还有另一个同样有血有肉要吃饭喝水住房子的女人存在,她不是钟点工也不是提款机更不是免费的应招女郎。这样的提醒会让你拥有更健康更平等的感情,会让你严重失去平衡的心理有一个幸福的缓冲,终于,你知道手里的苹果又多了一个,相信我,这感觉一定比你把所有的苹果都扔得不知去向要好得多。

  但是,他还继续完全无视你的感受,坐享你的付出,心安理得,那么你唯一需要做的必须是也只能是:离开他,忘记他,重新开始。

  收拾好房间,把他的衣服杂物统统扔掉,去买些自己喜欢的小东西放在最显眼的地方,穿自己喜欢的V字领T恤,化个淡妆去上班,下班去约会你的好朋友们,微笑着做一次倾听者,一边反省自己:天,以前我比这还要唠叨还要神经质的吗?

  你会再遇到一个他,平淡相逢,正常相处。他喜欢你稳重懂事处世安然,你喜欢他做事为人都体面老成,这样的喜欢有来有往不够激烈不够波澜壮阔,却最容易成就正果。半年或者十一个月,他带你去挑戒指,你在玻璃柜台上看到,里面映出一张忍不住满心欢喜的女人脸,那,可不就是一两年前为某人憔悴如斯的傻女?

  你修炼成精,有资格对别的傻女讲道,其实同样的话,一个叫亦舒的香港女人早已刮辣地说过:

  “我不会为男人做无谓的牺牲,因为我自爱,只有自爱的人才有资格爱人。如果我不符合你的标准,请你自便。”——一句话,爱他,不要大过爱自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