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警惕:一些美国大学卖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8日 10:07 精品购物指南

  美国可能是世界上惟一的一个大学不是由政府部门,而是由民间组织进行资格鉴定的国 家。在美国,对“大学”一 词的定义并没有法律上的界定,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成立一个“大 学”,不管他教些什么,有没有高水平的师资,能否开出 像样的课程,只要你有钱,到当地领取一个商业执照后,便可以申请开设补习班或函授性质的学校,名字随便冠以“大学”或 “学院”,还可颁发“学士”、“硕士”、甚至是“博士”的学位。因为,审核商业执照的机构 并不核查该校的学术水平, 所以许多号称由政府核准开办的大学并不一定是通过大学的资格鉴定了。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对这个问题一定要十分慎重。

  举个例子,当你查看哈佛大学或是斯坦佛大学的资格鉴定时,你就会发现,这两所大学 分别是被两个地区性组织鉴 定的。为什么这两所享誉世界的名牌大学只通过了地区性的资格 鉴定呢?这是因为在美国,只有六个地区性鉴定机构所做的 大学资格鉴定才是最高的鉴定,这与我们通常认为的全国性的资格鉴定才是最权威的概念完全不同。这六个地区性大学的资 格鉴定机构是:东北部:新英格兰学院与学校协会(NEASA);中部:中部各州学院与学校协 会(MSA);南部:南 方学院与学校协会(SACS);中央北部:中央北部学院与学校协会(NCA); 西北部:西北部学院与学校协会(NA SC);西部:西部学院与学校协会(WASC)。

  也正是有许多人恰恰看重了这一点,“红红火火”地做起了卖文凭的“生意”。洛杉矶被 称做“美国卖文凭之都” ,在该市,打着具有全国性资格鉴定学校旗号的大学,如雨后春笋 般的到处可见。这些学校有的在某种程度上是办学的,如 与一些正规大学院校的教师合作,用二手教材搞函授,学生在家里上课即可完成学业。由于不用在教师面前上课,一些不懂英 文的学生也可以“顺利”拿到学位。但是也有的干脆只是某个单位的附属机构,在亚洲或其 他地区分别设有几个招揽学员的 联络站,学员只需毕业典礼时去趟美国即可拿到学位。这些 以商业方式存在于美国大专院校凭鉴制度之外,根本不会被美国 政府认可。

  在美国,如果学生是在地区性资格鉴定合格的大学所得到的学分或学位,可以很容易地 把学分转到全国各地有同样 资格的院校中去,并且所获得的学位也获得广泛的承认。相反学 校没有获得这样的资格,情况可能全然不同,首先是具有资 格合格鉴定的学校不予以承认, 其次是其所获学位也很可能不被雇主承认,岂不是白白出了钱,费了力,消耗了时间。所以 当某某“大学”号称已经通过了全国性的大学鉴定或“被国家所承认”等等,那么你就要多 留个心眼儿了。因为在美国只有 一些专门性学科才有全国性的专业资格鉴定组织,如医学、 法律等等。

  因此,提醒那些有心就学的学子们,选择洋校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保护好自己的利益, 千万别忘了还有资格鉴定这 一重要因素。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