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加拿大面面观之二:中学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0日 15:47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上面着重谈了加拿大的初等教育,下面谈谈它的中学教育。

  上了中学后,孩子们明显感到比小学课上加重了,知识量大了。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开始有作业了。作业并不是天天有 ,而且量少,通常15分钟左右就可以做完。这段时间的教育主导思想仍以引导为主。比如,教师经常给同学们出一些研究题 目,让他们自己去发现,去总结,老师给他们以指导。例如,我儿子12岁就搞过一个"项目"(听起来真吓人),研究当地 因纽特人的早期文化。整个研究方法和过程就跟我做博士论文一样。这样做的目的大概是为他们上大学做准备。

  孩子们上高中后一般都开始知道用功了。像中国一样,在高中阶级,多伦多也有几所"名校"――其毕业生进入名牌 大学的比例高。洋人一般无所谓,中国人却都想方设法将孩子向"名校"里挤。很多新移民一到那儿就先打听哪所学校好。我 常告诉他们,都挺好,不要迷信那几所学校。在加拿大经常是就近人学。因此,如果你家应在名校附近,入学毫无问题。如住 其它地区,也可以,但先排队,有空缺再说。所以人们纷纷想搬往名校区,以致于使那里的房价一涨再涨。

  在加拿大,孩子们接触异性的年龄往往很早,这是另一个常让中国家长头痛的事。很多家长为此担惊受怕,一再给子 女"打预防针",不让他们和异性往来。校方对此是不过问的,他们认为这是正常的,是他们基本的人权。但有时给予一些指 导和保护,例如在学校的厕所里设立设币式避孕套出售机等。

  高中毕业后学生们的去向有三:一是就业;二是上大学;三是入读社区学院(college)。上大学很容易,只 要你高中修满了一定的学分就可以上大学。但如果想进入名牌大学,读某些热门的系,那就要竞争了。通常中国人比较热衷的 系是:医学院、法学院(将来当律师)、牙医学院、计算机系、电子工程系等等。至于其它的专业,尤其是那些比较冷门的专 业,很少有人问津。你有钱,他就收你。因此,上大学不是问题,关键在于上哪个大学,学什么专业。

  然而,洋人们似乎对大学并不太感兴趣。据说高中毕业后,他们最多只有一半的人去读大学,其它很多人去读col lege。听说college的毕业生比大学本科生更容易找工作,而且收入不差。洋人们很实际,两年就能达到的目标为 什么要花四年的时间呢?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还是书读得越多越好,学位越高越受人尊敬,不管它有用没用。难怪在多伦多大学 读博士的加拿大人仅占25%,其它的都是留学生。

  为什么college的毕业生比本科生更好找工作呢?我曾特意跟一个在college任教的朋友讨论此事。他 告诉我,这两种教育除了在年限上外,还有很多不同。如在课程设置上,college每年都根据当时的就业市场的需要而 调整所学的课程,力求紧跟形势。而大学则不一样,几十年如一日,课程设置总是老一套。另外,大学在本科四年内为使基础 打得扎实,往往开设了大量的基础学科、边缘学科。而college则不同,没用的学科一律砍掉,专门学最新的最有用的 。因此,往往两年的college比四年的在学在专业上学的东西还多。再者college有更多的机会让学生直接参予 实践,而不是象大学那样只读书本。难怪college毕业生比大学毕业生更抢手。我常劝那些专业不好,想回学校再学点 什么的新移民,去读个college,而不是大学。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