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带着学生寻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31日 20:17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说起梦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葡萄牙人费尔南多・佩索阿说:世界上有两种人,有些人把他们不能实现的生活 ,变成一个伟大的梦;另一些人完全没有梦,连梦一下也做不到。我认为每一个心理正常的人都有梦想,而梦想是流动的、变 化的。我从小就梦想从军。一是我父亲曾经是军人,王震的部下;二是受边塞诗的影响。我中学毕业后下了乡,后来考上大学 ,毕业后分回了新疆。1984年郑州大学建新闻系,我便从新疆调到了郑大新闻系任教。这时我的梦想是当好一个教员,后 来,我被提拨为郑大新闻系副主任,干了几年,我又有了新的梦想:到北京去发展。1995年9月,我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 学院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师从方汉奇教授。毕业后到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这就是我的北京寻梦经历。好,我向 你说说我国新闻与传播教育的有关情况。目前,我国设有"新传"本科专业的普通高等院校有55所,"新传"类专业点88 个,在校生9000余人。到1999年,全国有"新传"硕士授予点35个,博士授予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我国的" 新传"教育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我曾经提过一个口号,把中青院"新传"系办成我国"新传"界的"黄埔军校"或"抗大" 。由于各种原因,我现在不提这个口号了,因为它引起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其实我只是寄托着一种期望,一种理想,希望 我的学生毕业后,能像黄埔和抗大学生那样,做中华民族的脊梁,精神气质里有一种英雄主义,这个口号凝聚着我的梦想。

  我感到要实现这个梦想,就应加强学生的素质培养,包括思想品德、文化修养、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归纳起来,就 是"德才"问题,其中德尤为重要。"新传"系的学生以后大多要当"无冕之王",倘若他缺乏"德行","新传"界的他律 机制又难以有效运作,他就会像眼下某些大众传媒从业人员那样,以权谋私。

  专业培养要有新理念。目前,我国"新传"教育应着重处理好毕业生"上手快与后劲足"的关系。通俗点说,就是如 何加强学生的全面能力培养。我把它们分别比喻为人的"骨架、血肉、灵魂"。"骨架系列"是专业课程设置。我认为专业课 程设置应有新的理念,既要符合国情,又要有前瞻性,吸收国外的一些有用的做法。"血肉系列"是旨在调动学生积极性、加 强综合素质、拓展第二课堂空间的新举措。我们称之为"54321工程",即要求学生在校期间能背诵50篇古诗文、40 本经典著作、发表30篇新闻作品、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和运用一门外语,能在非"新传"领域较深入钻研一门学科。"灵魂系 列"是指我们的"青年新闻论坛"。这是一个"高层次、专业性、系列化"的学术讲座,每月一讲,请国内大众传播界的领导 、学者和实际工作者主讲。

  我当然对三个系列的效益充满信心。依据?有哇!一是团中央和院领导重视,有关部门支持。二是我们是1996年 成立的新系,没有太多的"包袱"背着。三是师资队伍的学历层次较高。我系现有7个专业课教师,其中有3个博士、4个硕 士。四是学生素质较高。我们系先于一般高校录取,且分数线高于许多重点院校。我敢说,如果他们确实刻苦学习,勤奋实践 ,他们就有可能成为我国"新传"界的栋梁!(文/李彬)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