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加拿大媒体合并风引发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5日 18:33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资讯科技业的并购风继续流行,加拿大最大的通讯公司贝尔企业(BCE)今天宣布以23亿加元"友善并购"最大 的民营电视公司CTV,立刻引发学界对媒体过度集中对社会到底利弊如何产生疑问。

  加拿大贝尔企业已经拥有庞大的贝尔电话公司和最大的网络服务供应公司,执行董事长说,他想并购CTV理由很简 单:替自己的网址增加"原创节目内容"的服务。

  卡尔顿大学教授莫斯科说,凭感觉他就知道这才不是什么"友善"的购并行动,说"敌意的兼并"还差不多。他说:" 我想信CTV的经理阶层不愿意被吞掉",因为贝尔企业付出最高的代价,才买得动CTV。

  如果贝尔企业兼并CTV,他预期这媒体巨擘将不只面临"不友善"的电视经理,因为两者企业文化差异太大,电视 经营者对电视节目,尤其是新闻节目看法,不像贝尔企业纯粹从商业利润观点来看。

  贝尔企业并购CTV的计划,须获得加拿大广电通讯委员会核准,才能实现。莫斯科说,委员会也会有自己的疑虑, 特别是媒体公正性的问题,例如,届时电视新闻人员怎么报道自己"老板"公司各项企业的经营?有缺陷时,能否公正独立报 道?

  他说,其他诸如媒体过度集中、劳资关系等也是广电通讯委员会必须考虑的问题。

  CTV董事会暂不评论加拿大贝尔企业的购并提议,马上就要开会讨论。会议时,各董事可能不只要检讨贝尔企业的 提议,别家原有意买下CTV的企业,看到贝尔已经先发制人,很可能被迫提出竞争条件,让CTV董事会一并讨论、选择。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