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中国加入WTO对北京经济产生的环境影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5日 18:36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北京对外开放领域迅速扩大

  加入WTO对首都经济环境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迅速扩大了对外开放领域,奠定了首都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据有 关报道,加入WTO后,在国家统一部署下,近期有可能在北京开放的领域及开放的程度是:

  电信服务:这是全国目前尚没有对外开放的领域。加入当年,开放增值电信业务,外资比例允许达到30%;加入后 1年内,移动话音和数据外资比例允许达到了25%;加入后3年,开放固定国内长话和数据、国际公用话音和数据、国际闭 合用户话音和数据、固定区域性话音和数据,外资比例可达25%;加入后4年内,不限制合资企业数量。上述所有业务的外 资比例,在开放以后可以逐渐增加,但中方必须绝对控股。

  金融:目前全国已批准179家经营性外资金融机构,其中北京为17家。外资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试点仅限 于上海和深圳,现已批准25家外资金融机构从事人民币业务。加入1年后,取消对外资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的限制;3年后有 可能将人民币的开放地域扩大到北京;加入2年后,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服务对象扩大到中资企业,5年内扩大到中国 个人。

  保险:保险业务的对外开放目前也还处于试点阶段,且仅限于寿险业务,开放地域只有上海。加入后2年内,允许外 国保险公司在北京成立合资保险公司,经营寿险业务;加入后4年内允许外资非寿险公司向外国和中国客户提供全部保险业务 ,允许寿险公司提供健康险;加入5年后开放团体险和养老保险。

  分销:放宽外商投资性公司的销售权。截止到1998年6月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性公司161家,其中 北京92家,占总数的57%,上海40家,占总数的25%,其它城市29家,占总数的18%。外经贸部正在制定允许投 资性公司扩大经营业务的政策,主要内容有:允许投资性公司在海内外销售其在中国境内投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允许投资性公 司在中国境内为其境外母公司或投资者直接采购,并出口所需的产品进入母公司的国际营销网络;允许投资性公司设立研究开 发中心,为所投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等。旅游:在中美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双边协议中,没有提及旅游的内容。但欧盟提出 的有关"一般性要价单"中,要求允许外国公司开办旅行社、取消从事导游人员的国籍限制、取消合资饭店合营期的限制、取 消合资饭店注册资本中外方投资比例不得低于25%的限制。加入WTO后,对外资旅行社的开放度在现有基础上还会有所提 高,在京成立合资或外资旅行社的速度会加快。

  外贸:中外合资外贸公司试点目前仅限于上海和深圳。"入世"后,极有可能首先扩大到北京。国家亦正在考虑扩大 合资外贸公司的投资性功能。中介服务业: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监理机构、法律咨询公司等的开放试点将扩大、"门槛" 将放低。

  北京是全国服务业的中心,是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服务业对外开放后,将直接推动北京对外开放水平跃上 一个新的台阶,使之成为开放度较高的国际城市。同时,使北京吸引外资进入新的增长期,利用外资结构得到明显改善。19 98年,北京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32.1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6.3%,上述行业在第三产业中占有极 其重要的地位。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将从整体上提升北京第三产业的竞争实力,加速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格局的调整与优化。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