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中国大陆人自费留学每年费用约4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8日 16:38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据美国教育基金会国际业务总经理陈大安先生透露,自费留美每人每年大约需2万美元,而美国本土学生每年学费大 约只需1600美元。

  尽管美国教育基金会有关人士否认到中国"抢滩"有赢利目的,并一再宣称美国大学主要是看中了中国学生的智力潜 力,但有资料表明,境外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支出每年给美国的经济带来75亿美元的收入。

  据了解,美国商业部已把高等教育列为服务贸易领域出口创收的第五位。目前中国每年约有2.5万人自费出国留学 ,按每人每年需花人民币14万元至18万元的低限来计算,每年中国民间留学投资就有40亿元流向国外。另据中国有关部 门的抽样调查表明,中国家庭用于教育的投资已超过住房支出。

  有经济学家指出,教育是当前内需市场中最具潜力的领域。参加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游清泉委员算过一笔账,1 999年高校扩招33.1万人,按每人年均支出费用6000元计算,仅此一项,一年可增加近20亿元的有效需求。

  美国教育基金会的陈大安先生对中国每年大量民间教育投资流向国外另有一番见解。他说,中国目前教育需求与供给 的矛盾仍然突出,90%的青年人没有机会在国内接受高等教育。中国的青年人花钱到国外去学习,对自己有好处,对所留学 的国家当然也有好处。这些学生学成之后能不能回来为国家服务,这就要看中国的创业环境。所以,要达到"双赢"的结果, 关键要看中国能否将留学生吸引回来,而不是"怕"他们出去。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出国通途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