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中华读书报 > 新闻报道
 

评论:好莱坞特色的“富有”

国永春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4日 14:04 中华读书报

  影片《天衣无缝的谋杀》中道格拉斯(MichaelDouglas)在纽约的寓所是一个铺满大理石的豪宅 ,它占地1万平方英尺,这还不算顶层居室的面积。影片《继母》中萨拉丹和哈里斯各自驾驶着吉普和“宝马”呼啸而过,穿 行往返于萨拉丹在纽约的二层豪华府邸和哈里斯位于尼阿克市郊始建于1860年的三层别墅之间。《家长的圈套》中的一对 年轻夫妇在娜帕山谷葡萄园下榻,两人还雇了整天服侍他们起居的男仆。《你收到了邮件》中瑞安的儿童书屋是希乌斯医生破 产的连锁店之一,可她居然还住在上西区舒适温馨的公寓里,勾起多少年轻医生的红眼贪欲!

  好莱坞一直在用“巨额支票”和白金镀层的信用卡所能买到的那些上好的什物来犒赏自己。刚刚出道的剧作家只 要一炮打响即可把百万美钞大把大把地揣入囊中。影片执导所痴迷的也只是谁能开上法拉利跑车兜兜风。眼下好莱坞争华竞奢 的陋习已蔓延到它的产品上,酿成了影片中比比皆是的“奢华流行病”,这些影片从影影绰绰地让人觉得讨厌滑向了十足的下 流和庸俗。制片人恨不得把所有的角色都塑造成个个拥有高级轿车的房地产大亨、时装设计师,仿佛他们就生活在你的身边。

  银幕上的过度奢侈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又同昔日的挥霍与铺张有所区别,伯克雷(BusbyBerke ley)以及大萧条时期他的同辈展示给人们的富有和显赫的生活方式并非以中产阶级的面目出现,并且明显带有异想天开的 滑稽味道,对富人的描写多少带有批判色彩,主人公往往是纯朴的劳动者而不是靠残酷压榨工人而暴富的资本家。如今汤姆· 汉克斯在《你收到了邮件》中所饰演的角色是挤兑垮人家店铺的老板,还给他涂上了一层浪漫色彩。然而正如时代华纳公司的 股票飙升并不意味着其他股票也随之上扬一样,这些影片根本不能如实反映眼下让人头脑发胀的经济形势。“电影可以是逃避 现实的幻境,但它不能障翳人们的目光,让我们对日常生活中的东西视而不见”,《劳动阶级的好莱坞:影片及美国阶级的形 成》一书的作者罗斯说,“我们正在形成两个阶级的国家,这些影片还不仅仅告诉人们:大家同属中产阶级,并且还宣称:中 产阶级现在是更接近于20年代德米勒式的富有和魅力,而不是更趋于贫困”。《毕业生》、《唐人街》和《红色》的制片策 划锡尔伯特说,当今的影片鼓励人们不满于现状,“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是‘你认为现在好吗?还不够好,那你就该奋斗了,你 就该用你的钱去做点事了’”。

  好莱坞仍然荣膺捍卫社会正义的左倾社团的美名,它的所作所为要比它颇具自由主义的言辞好些,可就是如同把 大马力的高级超长轿车一排排停放在热带雨林闲置不用。从多方面来讲,电影业是保守主义色彩极为浓重的行业,它依赖并沉 缅于可随意支配的一笔笔收入。它创作出的产品同样反映出这种理念,拜金主义的老生常谈某种程度上源于追求财富的奇念怪 想,众多的好莱坞颇有成就的人物并不认为自己从属上流社会,他们已经从现实生活中销声匿迹了。好莱坞的制片人都说,观 众就是愿意花几个小时看影片中那些着精美的瓷器和用镀银餐具进餐的镜头,《继母》、《家长的圈套》、《你收到了邮件》 这些影片也的确如此。最后一个劳动阶级的英雄形象恐怕要数《泰坦尼克号》的莱昂纳多了,可惜他也落进好莱坞“一旦拥有 ,不享用白不享用”的俗套。这部影片对那些大富豪的生活方式一番钦羡之后才让他们像愚纯的傻瓜一样溺入水中。这就是理 想主义的现实。富有的制片商领悟到,观众的好恶可能要使他们疏远很多的蓝领顾客。皮特的影片《邂逅乔-布莱克》讲述了 传媒界大亨帕瑞施走访了某地之后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之路,人们对他的境遇普遍感到厌倦,这着实让影片的支持者布朗夫 曼(Bronfman)和麦耶(Meyer)大惑不解。这次观众传递出的信息十分简单:都是钱太多了闹的。

  根据美国1999年7、8月号《UTNEREADER》杂志文章编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中华读书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