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生活时报


评论:丢了神儿的孙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7日 11:05 生活时报

  《西游记》后十六集一经播出,接踵而来的便是无数的埋怨声。

  反映最为强烈的,当数续集中的孙悟空不如前本《西游记》中的孙大圣活。

  新戏中的孙悟空无时不透出一股“成年老猴”特有的味道,让人再难找到小说中孙行者的灵气。老练沉稳的目光、训 斥师弟时有意无意夹带出的长者风气,更让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深谙社会世故的智者,而不是那敢做敢当、就连玉皇大帝也不放 在眼里的齐天大圣。

  已作父亲的六小龄童能在不惑之年重塑十多年前自己留下的形象已属不易。记得在前本《西游记》中,六小龄童在拍 戏中要天天与爱猴作伴,从它身上寻找灵气。如今在猪八戒、沙僧皆换新人的情况下,六小龄童能与唐僧的扮演者再传西行接 力棒,足以证明他的个人能力。

  但任何人也有老的时候,硬让一个四十多岁的人去演在中国流传已久永葆青春的那个充满叛逆精神的英雄形象,神能 似吗?

  在日前一场有关评说《西游记》续集的研讨会上,新旧两部《西游记》的导演杨洁女士对此如是说,西行路上有着重 重劫难,孙悟空也会成熟起来的,她要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孙悟空。

  这个理由乍听起来倒像是有点道理,但一细品味又觉不妥。其一,你这次拍的是原先未完的作业,说得明白点是插叙 手法,如把前本《西游记》中已取得真经的那个灵气十足的孙悟空与时下的这个充满世故气的孙行者相比,又如何自圆其说呢 ?时间顺序上也说不通吧;

  其二,神话中的孙悟空代表了人类精神中最顽皮的那一部分,永远在做着一些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你硬把他塑造成饱 经风霜、深知社会事理的智者,还能是原作中的那个神猴吗?

  正如春节晚会一样,看惯了高水平节目的观众总会对它挑肥捡瘦,《西游记》续集也是如此。这说明观众还把你这个 剧当成艺术品来欣赏,假如有一天某个电视剧播完都没人问津了,那它也就丧失了艺术的生命力。

  其实,杨导演的这番话也可让人理解,毕竟,“谁的孩子谁不爱”呢?但说这话的同时,也应允许不同的意见。因为 你塑造的是一个有着七十二般变化的神猴,是一个在中华民族中有着根深蒂固影响的孙悟空,而不是一个只属自己的私人产物 。本报记者郭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生活时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