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云南日报 > 新闻报道
 

电视剧栏目化给我们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1日 15:12 云南日报

  1月25日,曾因剧源缺乏而被迫停播的北京有线电视台栏目“都市爱情九点半”正式“复活”。2月25日,该栏 目将推出日本纯情剧《通向婚纱之路》。从表面上看,以上的预告对全国电视观众来说并不重要,但从中可以看出,时下的电 视剧场正在进行一场变革。过去,电视剧时段几乎被一个个纷纷由企业出钱购买冠名的“企业剧场”包揽,如“大宝”、“红 星”、“小天鹅”、“正大”、“七星”、“旭日升”等,然而这些名字对剧场所播作品的内容并无实际意义,观众的选择权 利仅限于自己在家按遥控器。于是一段时间内,娱乐宣传价值高的某部电视剧就会成为各“剧场”的热点。大家都播一部戏, 各电视台犹如“克隆”。

  从去年9月开始,荧屏上栏目化、类型化电视剧场渐成气候。如专播情景喜剧的“630剧场”、播青春戏的“青春 偶像剧场”、中央电视台的“少儿剧苑”以及上海东方电视台、湖北有线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开设的以香港剧为主要播出内容 的“紫荆花剧场”等。电视剧场的类型化、栏目化,使观众各得其所,“对号入座”,既大大方便了电视观众多元化的欣赏需 求,又增强了电视台在收视竞争中的个性实力。

  虽然我国每年有近一万部(集)的电视剧投入市场,但是多数都喜欢“跟风”,因题材风格雷同而造成浪费。各主题 “剧场”因而片源少,相应题材的高质量电视剧难找,造成剧场开的开、关的关。如今,各剧场已下决心“将栏目化进行到底 ”。它们的繁荣,将为市场带来新的活力。

  其实,不论是类型化,还是栏目化,只要时常与观众交流,常推好戏,荧屏上会出现像《成长的烦恼》、《天才保姆 》等好节目,虽然没有企业冠名,却能常演常新。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云南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