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评《西游记》续集:把“八戒”拍成最佳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2日 12:14 天津日报

  《西游记》后续16集播出已接近尾声,这部积前25集之经验,历后十几年之酝酿,并高喊以高科技取胜,开播前 并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电视剧,观众看后是如何评价的呢?记者采访了一些观众。

  韩小姐(23岁、会计):《西游记》第一次播出时,记得我是10几岁吧,家里仅有一台14寸的黑白电视机,吃 过晚饭便坐在电视前焦急地等待着,邻居小朋友也来凑热闹,满满一屋人静静地等着节目的播出。一晚上看两集还觉得不过瘾 ,又盼着第二天播出下一集。年前,听说后续《西游记》16集又要播出了,童年时看《西游记》的那种迫切的感觉又萦绕在 脑中,还是冲着对前25集的美好回忆去观看续集的,看过之后,感觉很一般,令我失望得很。我仅看了几集便感到索然无味 ,便没再看。

  马小姐(学生):我认为拍的《西游记》续集与老片相比毫无新意。有一点令我感触颇深,那就是连续好几集演的并 不是唐僧师徒遇难,而是孙悟空为他人解难,大致雷同令人厌烦。而且,一集不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往往是掐头去尾留中间。 有损《西游记》这部古典文学名著的形象。

  李教授(影视权威人士):一般而言,影视作品拍续集或重拍往往是吃力不讨好的事,尤其是像《西游记》这部当年 轰动一时的作品,如果没有足够多的新东西出现,肯定不会有太高的得分。续集不新,突破太小。现在人的审美水平提高了, 《西游记》的续集不能按以前的老路拍,应该换个角度适应现代人的欣赏品位。而且特技上,应请专业人士来做,这一点是《 西游记》续集的又一败笔。

  王先生(教师):《西游记》(续集)积前25集之经验,又经过十几年之酝酿,而又是当年难拍的精彩段落,理应 故事更曲折,表演更精彩,能“更上一层楼”。然而,几集看下来,感觉到的则是神猴不“神”、妖怪不“怪”。齐天大圣孙 悟空应该是智慧超群,本领过人,天不怕,地不怕,妖不怕,鬼不怕。然而,续集中的神猴却“神”不起来,在许多妖怪面前 ,不仅束手无策,而且连特有的“火眼金睛”都难得一转。《真假美猴王》一集仅“谁真谁假”就折腾了一集半。孙悟空仿佛 提前得了“老年痴呆症”,哪里是上天入地的“孙大圣”,分明是求佛请仙的“通讯员”,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孙大圣的躯壳 ,灵魂却没了。而续集中的妖怪,常常仅是人形贴上一个简陋的假面具,面目不狰狞,举止缺少怪诞,行为缺少阴险,因而故 事显得平淡无奇。而且武打场面简单乏味,打不出“智慧”,打不出“技巧”,甚至远远不如港台武打片“耐看”。

  秦先生(电影公司员工):续《西游记》拍摄前,各大媒体便鼓吹其特技是多么多么先进,也许有观众看该剧是冲特 技来的。但我一开始就不这样认为,特技再好能超得过好莱坞吗?动作好能超得过吴宇森吗?你只要差不多就行了。要看的是 你的故事,你的人物,看那点中国古典的味儿。当年《西游记》孙猴子被压到石头底下能看得人掉眼泪。现在你看结果怎样? 看见的只是猪八戒露胶的面具,肚脐上还闪着光,一看就是做假,穿帮的地方太多了,武打时甚至能看到绳子在晃动,这也叫 特技?

  赵先生(公司经理):相对前部《西游记》而言,唐僧口语话较多,猪八戒的表现过于流俗,戏中的对白现代味浓得 多,并生搬出一些毫无必要的对白和剧情。前一部《西游记》就已经拍得很好了,现在又有人来拍一部续集,原本不像原本、 续集不似续集,戏中的内容除了抄袭一点吴承恩的原著加以改造,再加了一些生造的水分外,再没有其他东西了,没有欣赏和 品味的价值。宣称原班人马,实则弄巧成拙,唐僧发福了、观音失色了、如来的肉多得都快没地方长了。八戒虽换了,但却变 漂亮了,听说“八戒”还被某杂志评为“21世纪最佳情人”呢。许多细节上的设计失败,孔雀公主的舞蹈跳了数次,让人烦 不胜烦;悟空与八戒的所谓逗笑怎么就这么幼稚,反正我是一次没笑。

  杨先生(公司职员):《西游记》这16集续集拍得好。先不说表演、特技如何如何,光是其历史与弘扬保留民族遗 产上就很有意义。《西游记》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名著,能把这样一部名著用电视演绎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民族文化,这是很 难得的。拍全、拍完是件好事,或许大人们会因为对故事人物很熟有所挑剔,但中小学生却很爱看,这比日本卡通有意义多了 。

  常女士(下岗职工):我认为续《西游记》很好,六小龄童扮演的孙悟空表演更为出色,他把猴性、神性、人性融为 一体,不同场合各抒其长。在玉帝及诸星面前不拘小节、顽皮幽默、野性十足;在妖魔面前火眼金睛、睿智勇敢、不畏艰险; 在百姓面前恭谦礼让、体恤贫苦、惩恶扬善,把猴的神韵淋漓尽致地充分展现。

  新报记者赵志霄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天津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