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光明日报


娱乐节目:“娱”而“乐”乎?

张德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6日 17:03 光明日报

  人们的物质生活提高了,口腹耳目体肤无不受惠,所以,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然而,人们是不是就快乐了呢? 据有关资料表明,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平均每天笑的时间比半个世纪前减少了一半还多,而且亚洲经济最发达的日本,人几乎 成了“经济动物”,为经济而奔波,因而是亚洲最有钱但也最缺乏快乐的人。经济发达了,衣食富足了,人却没有感受到更多 的快乐甚至相反,这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共同现象,是人类的通病之一。

  于是,打开报刊或电视,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娱乐”栏目与节目,这在中国还是近些年才时兴起来的,诸如“笑 一笑”,“开心一刻”,“快乐大本营”,“欢乐总动员”等等,不一而足。娱风起兮逗乐忙,明星走穴游戏场,就是那么一 些经常在媒体上出相露脸的“明星”们“欢”聚一堂,你说我唱,你跳我蹦,以至于你闹腾我折腾,你逗我我耍你,做游戏出 洋相——总之一句话,就是想方设法从“娱”中取“乐”,甚至不惜以绯闻隐私作调料,以此来“娱乐”观众。但这良好的愿 望、低俗的游戏不仅不能把观众“逗”乐,反而传达了一种无聊。可不是么?如果不是无聊,又何必这样打发无聊?

  这种外在的形式“动员”就能使人得到“欢乐”吗?“欢乐”落到了也要“动员”的地步,可见“欢乐”是多么 被动、多么无动于衷啊!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人们内心深处缺乏快乐,快乐不知道到哪儿玩去了,忘了回家——人的心里 才是快乐的家呀!

  现代人何以缺乏快乐?因为现代人的精神压力增大了。竞争之社会,每个人心里都多了一份危机感。科学技术飞 速发展,知识的增长与更新,一不留神,就要落伍,就会被淘汰,下岗已经司空见惯,破产与失业至今已觉不新鲜。越来越激 烈的竞争使生存越来越艰难,使人的精神总是处于紧张状态,不能不在越来越高速运转的社会机器中高速地运转着、奔跑着, 争先恐后;医疗与养老再也没有了无忧无虑的“公费”,人的后顾之忧不期而至,即使人没有近忧,也无法没有远虑。所以, 现代人心理的最大特征之一就是“心里没底”,一种莫名其妙的焦虑挥之不去。谁能给你一个万无一失的答案?谁能给你吃定 心丸?除非他是骗子,所以,包医百病的江湖“郎中”和瞒天过海的“神仙”到处招摇撞骗,不知使多少人上了当。人之所以 要买保险,就是感受到了太多的不保险因素,买个保险,不过是给自己一个精神安慰。

  如果说“心里没底”使现代人难得放心,那么,“贪心不足”更使现代人陷入了苦海。既然存在着竞争,就必然 存在着比较。你有钱,比你有钱的还大有人在。生活的不平等使人都想更上一层楼。你虽然比过去的你富裕了,但与周围的人 相比,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于是,你还要更加努力地往高处走,高无止境,远天无边,永远没有一个满足的时候。知不足与 不知足,都使人停不下匆匆脚步,脚步声与心声互为表里。前些日子邂逅一位老同学,问及多年来别后的作为,知其已是富翁 ,但从容颜上倒看不出心满意足之色,反而神情不悦。问可有难事,答曰:记得圣人说过“学而后知不足”。钱也是“有而后 知不足”,没钱时不知钱的深浅,有了些钱才知道钱的天高地阔,才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可不是么?商品经济规律就是追求 无穷大利润的规律,它极大地强化了人的贪心——贪得无厌,贪心不足,欲壑难填,欲罢不能,人的价值观倾斜到金钱观念上 之后,就被金钱的缰绳牵着鼻子或被金钱的鞭子抽打,从此陷入了自己设计的苦役之中,苦不堪言,虽然可以花钱买得片刻欢 笑,但心里却无快乐可言。

  快乐,不是外在的“动员”就能出现在脸上的,而是要发自于心田。人逢喜事神情爽,春风得意马蹄轻,心愿之 满足即快乐。但“喜事”和“得意”并不是天天都能碰到,所以要“万事如意”的祝福。而欲望越多,满足的程度就越小,人 的胃口不断膨胀,总是落了个不满足,哪里总能“心想事成”?所以快乐总是迟迟不来。正因为缺少快乐之“心”,所以,才 出现了众多的“娱乐”场所、项目、栏目、节目之类。这一切寻欢作乐的形式,也不过是烦恼苦恼的暂时遮掩,与往皱纹上施 粉何异?

  俗话说“知足长乐”,老子说“知足是福”。可见快乐与否,不在于得到多少,也不在于如何狂欢娱乐。乐莫过 于自足适意、自在和谐。人是乐而娱乎,还是娱而乐乎?古人是因高兴而“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今人莫非反末为本乎?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光明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