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杨澜:到底该往哪儿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2日 16:22 北京晚报

  自从1995年告别《正大综艺》之后,杨澜今年是第一次重返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虽然如今在她的头上已经 不再罩着当年“清纯天真”的虚幻光环,也没有年青人再紧追她当“青春偶像”狂热崇拜,尽管这一回仅仅就是客串一个引领 明星出场的配角,但杨澜却仍然一如即往还是那样认真面对自已和全国观众,包括每一句串场词、每一个手势无不如此。一位 中央电视台资深女主持人当晚就打电话来对我感叹:“这么多年,我一直非常关注杨澜,你见过她主持节目说过一句没头没尾 的废话吗?抖过什么华而不实的花哨和机灵吗?不干这行的人也许很难了解,她事先得为此付出多少努力。什么叫职业精神? 我看杨澜就是。”

  杨澜根本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满脑门全是灵感又揣着一肚子创见的人,所以她从来都是按部就班,每次采访前都进 行充分的准备。比如1999年在上海采访世界500强会议,她曾对《财富》杂志主编做过一次采访。开始那位洋老总坐在 那里,态度并不十分认真,但聊着聊着,他就不得不认真对待了,因为杨澜当时的提问已经具体到:“在你就任主编之后这十 几年当中,世界财富前10名的排列有过什么样的变换?这些又集中反映出国际产业结构什么样的调整?而那些被换下去和换 上来的大企业领导,又是怎么面对这种变换的?”在随后30分钟的采访中,洋主编很吃惊地连续重复了三次:真没想到你的 “家庭作业”准备得这么好,在你之前的采访,别的记者一直都在不断重复着同样的问题:“你对中国是什么感觉”,“你对 上海有何感想”。

  “港台模式”

  1997年4月,杨澜结束在美国两年的留学生活,正式加盟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当时包括台里的高层人士, 都再三告诫并迫切希望杨澜能尽快往香港、台湾的电视风格上“靠”,也好尽快和另外几位“凤凰花旦”的主持风格协调起来 。但因为有过长期在中央电视台工作的经历,并受到在美国攻读传媒专业的深刻影响,她当时越琢磨越不是那么回事,即使非 要往什么风格上“靠”,那也得是往真正国际化的标准上“靠”。而港、台两地的多数电视节目,首先是抄自日本,而日本又 一直是在抄西方,所以转来转去再“进口转港、台组装”,早已经是倒了好几版的克隆杂拌儿凑电视模式,而且即使香港、台 湾的电视节目再怎么花红柳绿,但背对着内地这么大一个文化背景,也不免会显得太轻太飘,根本就衬不起一种真正大气的足 够分量。所以要说原来在中央电视台加上在美国留学对杨澜最大的影响,那就是即使再不讨好被人划入另类,也绝对不能被港 、台电视主持风格轻易同化,况且她一直不欣赏那种专门取悦讨好“咿咿呀呀”的说话方式以及主持节目时多余的俏皮手势和 花样。

  “西方风格”

  在美国留学期间,杨澜一直都非常留心当地的各种电视节目,并逐渐发现他们的节目和中国的最大区别,就是主 持人无论男女都普遍岁数偏大。除了一些花边新闻节目,会由一些帅哥靓姐去撑台,真正的重头节目,如果没有50岁,就根 本甭想登上主持台。因为美国电视发展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公众信任力就慢慢形成了一种重要衡量尺度,而这种“公信力”又 是很难由那些未经世事的年轻人所承担的。美国的电视观众更看重的,还是主持人具备不具备真正的职业新闻素质,而这种素 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你内心是否朴实、是否客观、是否能把自己放在一个记者的位置上。在这一点上,杨澜相当喜欢美国 广播电视台的女主持人戴安娜·索耶,她非常富有个人魅力,且这种魅力不是故作或炫耀出来的。除了超常的个人气质之外, 即使她表现自己也不露痕迹。所以她在进行任何采访时,态度总是十分优雅,既不是急赤白脸要战胜对方,也不是嬉皮笑脸要 拼命表现自己,一切表达都是那么自然而然如行云流水。

  从当初上《正大综艺》,接着去美国留学,之后又转战香港凤凰卫视,有了这来来回回的东碰西撞,杨澜的确从 中获得了许多新鲜的感悟和积累。在新千年春节晚会结束之后,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感叹:“我当年从大学生走上主持 人的位置,开始的确有很大的机遇性,而且还一时走红,但那时就像是坐着高速电梯,哗———一下就把我升到老高老高,再 往下仔细一看呢,却又空空如也什么都是虚的。经过那一段时间,我也很自觉地反省过:老这么忽忽悠悠的可不成,我还得下 去重新垒砖头去。可能我现在垒起的高度,还不如当初一半高,但对我自己而言,这却是一个从100回0,再由0向100 努力的过程。所以我现在在电视上说每一句话,都比从前心里要踏实得多。”


相关报道:五年后又走上春节晚会 杨澜会重返央视吗?
相关报道:凤凰台“名人专访”走了杨澜 来了许戈辉
相关报道:离开“凤凰”冷对流言杨澜目光移向内地
相关报道:经历“辞职风波”杨澜平和对流言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