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推荐一部看后一定会有所获益的影片

新浪网友 王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3日 13:38 新浪生活

  昨天中午跑到看了一部为关心群众文化生活而放映的国产片,名字叫做《说好不分手》主演有四个人,分别是濮存昕 ,许晴,陶虹,以及郭峰。我想大多数朋友看完这张名单后已经可以想象影片的水平了。反正我当时的想法只有一个:王崴已 经堕落得无以复加了。

  但是堕落归堕落,还是要在这里推荐。几十年前,有不少人跑到鲁迅先生那里去,问他文章应当怎样写,可有什么做 文的秘决。他老先生说:不要去学“应该怎样写”,要去学“不应该怎样写”才是。因此老先生就建议大家去读报纸上的无聊 花边新闻,认为可作为典范。现在我认为,如果一个人有志于电影事业,那么《说好不分手》是非看不可的,因为看完了这部 电影,这个人就会明白,拍电影的人应该有什么样的忌讳,什么样的电影会让观众有一种恨不得把导演和演员全部掐死的冲动 。国产电影的弊病多如牛毛,这部电影居然一个也没有漏掉。这本身就是一种奇迹。

  以前的一些国产电影比较次,但是次归次,却次得天真未凿,次得童心未泯,象看小孩子画得蜡笔画,虽然五官身材 都失了形迹,倒也别有一番趣味。《说好不分手》则完全不属这一类。大量的镜头设计是从别的影片里抄来的,拼在一起。当 然那些镜头原本是大师们的精品,但是如果你想知道仿制品的拼凑是一种什么概念,可以试着把梦露的眼睛,赫本的鼻子,斯 通的嘴,王丹凤的脸放在一起,看看是一位什么样的佳丽。如果说别的国产片是土得掉渣的山沟农民,那么《说好不分手》就 象某些农民进了城之后,沾染了一身大城市的恶习和奸贪,好东西一点也没学来,原有本质也丢光了。这种人和这种电影往往 最可怕。

  中国的演员向有禁不起特定的镜头的德性,而这四位演员中的三位都是做作派的大宗师。陶虹的水平虽然属于中上之 列,但也禁不住三个村气大师的陪衬,《美丽新世界》中的光华一点也无。最有意思是濮存昕一个表现他在哭的镜头,这位大 哥演话剧演惯了,形体动作全部比应有的幅度提升50%,看他的表演就象在看一套广播体操,但是一到需要表情特定的段落 。商务通的形象大使马上抓瞎,按照剧情的要求,他当时是要哭的,当然,不哭也可以滴甘油,但是他的方法更绝。他的作法 是:用手掌捂住鼻子以下的部位,大拇指方向朝上,同时虎口处极力用劲,以缩短鼻孔和眼睛之前的距离,使上半张脸处于一 种扭曲的状态--以此来向观众表示:瞧,我在哭了。这个镜头简直应该成为经典。

  最后还要提醒一句,《说好不分手》的导演非常喜欢玩镜头语言,画面一直在那里摇啊摇,和女巫布莱尔已经差不多 了,所以观看之前最好考虑一下胃部的承受能力。最重要的一点是,千万不要去探讨该电影情节在逻辑上的一致性和自洽性, 不要去诸如“那个孩子到底是什么时候有的”,以及“他(她)怎么可能不知道”这一类问题,这种问题只会让你感到痛苦。 我自己就是如此,现在还感觉头大如轮。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