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东拉西扯——中文电影之三

新浪网友 newlight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4日 09:21 新浪生活

  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得了银熊奖。影展期间舆论的反映是好坏都有,不过赞扬的多。多数认为故事动人,手法 平实,对女主角也多称赞。德国的一篇评论(Indiewire.com)说张艺谋正面对他的年龄和事业发展有危机感( 步入中年,事业进入成熟期)因而变得更诚恳,也开始担忧社会道德的沉沦,所以才有对过去(《我的父亲母亲》)和纯朴的 道德观(《一个都不能少》)的向往与礼赞。法国的评论(Le Monde)则认为《我的父亲母亲》美观而空洞。不过这 会不会是法国人的酸葡萄心理呢?(还记得《一个都不能少》和《我的父亲母亲》都没有入选康城影展正式竞赛而导致张艺谋 公开“退出”?)

  关锦鹏的《有时跳舞》则是负面评价多。大多认为演员表演不合格,不知道在演什么,相互之间没有交流,结果表现 最好的还是舒淇。导演应有责任,但要让语言不同的香港和日本演员放在一起讲英语,确实有困难。但因为日本投资的关系, 导演又不得不用日本演员。这是我的猜测。

  根本未引起国内舆论注意的是大陆参展的两部纪录片《北京的风大不大》和《江湖》。前一部故事很简单,就是导演 (Ju An Qi 中文名?)在北京街头到处问人“北京的风大不大?”,然後拍摄各色人等的反应。《江湖》则是拍一 个表演准暴力色情的江湖草台班子在各地到处流浪演出的故事,导演(Wu Wenguang)跟了他们9个多月拍摄而成 。两部片子的导演认为他们的片子在大陆根本没有机会上映。

  另一部未上映就被忘记的电影是娄烨的《苏州河》。这部电影参加鹿特丹电影节获得老虎将,这是个专门奖励新导演 的奖项,类似于陈果的《香港制造》在瑞士得的奖。Varitey的评论认为《苏州河》深受Vertigo影响。主要情 节是男主角发现一个女孩很象他过去的女友(同一演员饰演),不断象她讲他女友的故事,最後两个角色的界线开始模糊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