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我看张艺谋

新浪网友 youngping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4日 09:27 新浪生活

  谁侮辱了中国人?

  反正XX青年报纸是这么写着的-----“张艺谋出卖了中国!”乍一看这标题,斗大的白纸黑字、触目惊心。

  细观全文,愤怒莫名,是为文!

  该文作者以一个“经常”赴欧(美)商务公干的中国商人身份出现,然后常常因为自己的一身行头不赖(不外乎住星 级宾馆,喝洋人的香槟),却被老外误解不是中国人而是日本人,于是就悻悻然究其根源,“发现”原因竟然是张艺谋的影片 在给中国人丢脸!?

  因为作者拜访了一位“专门”研究中国文化的美国教授,该教授指点迷津,(原文匿名),作者旋即恍然大悟,得出 以下结论,原来老外大都以张艺谋的电影作为对中国的“第一印象”,而张艺谋的影片反映的却大多是中国人的落后、腐败与 堕落,于是乎在洋人的眼中现在的中国人也应该是类同于影片中的中国人才对!(原来老外如此弱智,几年前,欧美国家在中 国入世的问题上讨价还价,斤斤计较,早知如此,不如请张导多拍一些反映西部的影片,或许中国早就入关了。)

  于是作者在文中说:

  《红高梁》:东歪西倒的原始酒坊。酿酒要撒上尿。野合生了“野孩”。强迫中国人生剥人皮;(你真的看懂了《红 高粱》吗?你知道该片反映的年代,还用东倒西歪来形容那间酒坊?而且你应该知道片中姜文扮演的“我爷爷”为什么要在酒 缸中撒尿,不提别的,此君如果知道尿疗曾风靡欧美,不大跌眼镜才怪!所谓“野合”,我真不明白作者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 而为片中的这段情节选择了这个词,出于同情,我推荐你能多读读李敖先生关于情感的书,最起码你会更加真诚的对待自己的 生活。至于强迫中国人剥人皮,我真诚的希望作者在以后骗稿费的时候在前面加上“日寇”两个字,然后推荐再去看看《辛得 勒名单》。)

  《大红灯笼高高挂》:老太爷妻妾成群。女人争宠勾心斗角。女人沦为男人的玩物。四姨太爱上大姨太的儿子;(在 当代中国文坛上,始终都有苏童的一席之地,改编自苏童作品《妻妾成群》一书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当代中国影坛上也有 独到的艺术魅力。没想到作者竟然用几个简单的关系就来概括这部影片?闻说好莱坞预将纳波科夫的作品《诺利塔》搬上银幕 ,作者用如此恶毒的词汇形容《大红灯笼》,又该用何种肮脏的词汇来形容《诺利塔》呢?我拭目以待!)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恶势力的血腥仇杀;歌女卖身,为偷情被活埋。

  《菊豆》:叔侄三人的乱伦关系;亲生儿子杀死生身父亲。

  (作者关于以上两部影片承袭了对《大红灯笼》的评论手法,“简单而直观”,我试着套用了一下,结果如下:《钢 琴课》----一个喜欢钢琴的“哑巴”女人背着丈夫与人偷情,结果被砍掉了一只手。《泰坦尼克》----一对男女在沉 船前相爱、女主角背着男朋友与男主角在船舱中不道德的鬼混。《美梦成真》----一个男人死后,妻子自杀的鬼故事。《 魂断南桥》----军官上前线,女朋友从演员沦落为妓女,最后被卡车撞死。天哪!)

  《秋菊打官司》:终于有个“正直”一点的女人出现了。但这正义的化身却衣着邋遢,挺着大肚子,表情木然而且步 履蹒跚。 (正直就是正直,一点是什么意思?如果认可秋菊是正义的化身,谁在乎她是什么样,西装革履的伪君子不少,却 没听说这年头正义也需要包装!丈夫懦弱,妻子坚强,懂得学会用法律来捍卫自己的权利,这样的媳妇那个男人不爱?以貌取 人,你是高估了自己?还是小看了巩俐?况且,不知作者出生如何,反正从字里行间感受不到作者究竟对自己的祖国真正了解 多少,去西部老少边穷的地方看看吧,大多数同胞并没有都过上小康呀。)

  《一个也不能少》:终于取个“现代”一点的题材了。但是我们看到的,也只是一群脸色菜黄,缺乏教养,从精神到 物质都赤贫的中国孩子。(孩子们脸色菜黄是影片反映该地区真实的生活水平,我懒得给你解释!缺乏教养是形容你自己吧, 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纯善而质朴的表达方式才是真真正正的有教养。物质赤贫,或许或许;精神赤贫,未必未必!)

  从三四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从老一辈到新一辈,如果都是生存在张艺谋描述过的那种状态下,中国人还活不活?(电 影艺术的表达方式多种多样,导演的拍摄年份对表达方式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居然有人以次类推,并且还煞有架势的编排出 了一张时间表来佐证自己的观点,而且将现实与电影艺术混为一潭。诚然,张艺谋的许多影片都偏重于艺术的写实,以中国人 为题材,是告诉你中国人曾经有过的生活方式或现在的生活方式,仅此而已!你是不是认为,看过了《勇敢的心》,苏格兰男 人就永远不穿内裤?电影究竟带给你什么?我怀疑。)

  张艺谋执意地用这些丑化中国人的片面的东西去取媚于洋人,换取了洋人一大堆的奖杯。他是靠出卖中国人的感觉去 造就自己头上的光环。(我是在中央台晚间新闻上得知张艺谋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当时第一个感觉就是由衷的为他感到 高兴。张艺谋是一个中国人,能够在曾经获得金熊奖后再次获奖,最起码算是为国争光吧!居然有中国人用“丑化”来形容他 ,实在令人难以理解。有人曾提名老舍先生、鲁迅先生的小说作品参选诺贝尔文学奖,如果获奖的是《骆驼祥子》、《祥林嫂 》,又算不算丑化了中国人呢?)

  他让每一个在海外或者到海外的中国人都承受着鄙夷的羞辱。这一点,连我这样一个最普通的中国人都感受到了。张 艺谋出卖了每个中国人。 (你算不算个中国人,我还真没有兴趣讨论。可笑的是那几个关于你的偶然,到足以让人喷饭,首 先是一个美国宾馆侍应生咬定你是日本人,因为“中国人怎能像你们这样,穿体面的衣服,住高级宾馆呢?就像是说前些年江 主席访美,美国接待规格是一个部落酋长一样荒谬。更别说什么唐人街、China.com、周润发、杨振宁、杨致远等地 地道道的中国名词。

  接着是一个法国餐厅领班依然不相信你是中国人,因为“中国人喝的是土酒,怎么会喝这种高级的香槟呢?”这件事 更加滑稽,不予置评。

  然后是一个阿姆斯特丹金发姑娘神秘兮兮地问:“你们中国男人可以娶多少个老婆?” 孤陋寡闻并不可耻,不耻下 问尤为可贵,如果这件事是真的,你告诉她不就结了,犯得着觉得丢人吗?

  最后是德国汉堡的一个小车司机惊讶:“中国男人不是都要留一根长辫子的吗,怎么你们没有?” 我是真的感到奇 怪,怎么在资讯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外国的文盲怎么都让你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国商人遇齐了?活跃在德国足坛的杨晨、周宁 难道都有一根辫子?而且,以此为根据横加指责张艺谋,难道你忘了,柏林与汉堡距离并不远,老谋子还在那里领奖呢!他有 辫子吗?司机难道是个盲人?你大可以告诉他,几百年前的清朝时,中国人才留长辫子。那不过是一段历史!用什么样的装束 又不可耻!更何况无论是获金熊奖的《红高粱》,还是获得银雄奖的《我的父亲母亲》里面都没有留小辫的中国人呀。

  他让每一个在海外或者到海外的中国人都承受着鄙夷的羞辱。这一点,连我这样一个最普通的中国人都感受到了。张 艺谋出卖了每个中国人。

  仅仅是你是自取其辱吧?

  真应该送你一句话:“站自了!别趴下。”

  真应该送你一本书,三毛的《西风不相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