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大家都来看《樱桃小丸子》

新浪网友 htouch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5日 09:49 新浪生活

  知道《樱桃小丸子》是很晚的事情,大概在高中时代吧。那次偶然看到卫视,有些不习惯。后来就是上大学以后,一 次哥哥看到,给我讲其中的情节:“小枪鱼,好多小枪鱼呦。”以后就常常挂在嘴上,圣诞时看到‘班尼路’的一串串礼品, 就说“小鲸鱼,好多小鲸鱼呦。”

  终于见到了D版的VCD,看了一个够。才发现这部深得人心的动画片的精彩之处。

  首先当然是有趣。从配音,到表情动作,再到画风,都有趣的紧,让人一看就会喜欢上。以前觉得小丸子的配音嗲气 的很,一听一身鸡皮疙瘩。后来‘嗲声嗲气’风行中国,现在再听小丸子,反而感到一种天真。看完之后,小丸子的一些习语 就不由得常常挂在嘴边,‘糗大了’‘忘光光了’‘好不好哩?’以及她极其特殊的叫‘爷爷’的方法。更有甚者,我的一位 朋友曾经整整三天用美环的语气和我们讲话,让人头大,我则只好用花轮的语气称呼她为‘宝贝’与‘淑女’。一物降一物嘛 !(给小丸子配音的是谁?太牛了。)再说画风,片中无论人与景都是平面的,这样有些镜头看起来怪怪的,就很有意思。

  然后就是对儿童心里和人物性格刻画的准确与精彩,经常有一些情节,让你看过之后会一下子想起小时侯,说:“对 对,小时侯就是这样的。”也经常有一些人物,一出现你就会说:“这不是那谁吗!”(普通工薪阶层市民心态的爸爸妈妈, 半大姐姐,老的像儿童的爷爷,遥远年代的奶奶,还有扭捏的小玉,彪悍的美环,傻气班长丸尾和虚荣小少爷花轮。看看周围 ,到处都是。)

  最后,也是最让我惊讶的一点,就是这部动画片真实并难能可贵的记录下了一个时代,一种精神。这可就不是普通的 作品所能达到的了。记得有一集说小丸子家里穷,只有一部电话在门厅,冬天里家人围坐在被炉边看电视,电话一来大家都装 听不见,没人去接,因为被炉外面冷呀。那时小丸子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像有钱人家一样装几部分机。后来有一天客厅里终于装 上了分机,大家激动的围在桌前盯着电话,可偏偏这一晚一直没有电话打来。最后电话终于响了,抢到手里一听,原来是爸爸 悄悄到门厅拨过来的,还装膜做样的要找谁谁谁,大家就一齐脸黑。看过之后,在欢笑之余,不禁让人有些唏嘘。淳朴的人们 。竟是日本,也有这样的年代呀!还听朋友讲过一集,说小丸子的同学兼邻居家着大火,之后妈妈从家里做了几样菜,让小丸 子拿过去看望,这时爷爷拿着去年过生日时人家送的寿礼跑了出来,说,这个也带去吧。大家的脸就有些黑,妈妈说,那是喜 事时送的现在人家出事拿去不太合适吧。爷爷的脸就也有些黑。

  不知片中所述的是哪个年代的日本,我觉得像是七八十年代的样子,或者至少也是依然生活在类似七八十年代的环境 的小城市(静冈?)。那是一个恢复与积累的年代,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的消费(挥霍)年代。那时的民风淳朴,优良传统保留 了很多。整个社会还没有被西方异化。本民族依然保有着许多珍贵的东西,也有许多的期望,所以人们也就活的谦虚且塌实。 再看看现在吧,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美好的年代呀,对我来说简直就是黄金时代。

  前些天和朋友喝酒时还聊到这些。他说以前也没太在意,假期在北京有线时看了几集,不禁暗暗叫绝。我说,如果这 是一个集体创作的话,那在这个集体中一定有一个牛逼的人。现在我所敬爱的动画片,除了《大闹天宫》之外又多了一个《樱 桃小丸子》。

  向那些有血有肉的心致敬,向那些睁着眼的灵魂致敬!

  那么,大家就一齐来看吧,好不好哩?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