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说谎不对——批“张艺谋卖国”

新浪网友 竹马0800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10:17 新浪生活

  喜不喜欢张艺谋,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不喜欢也可以写出文章说出自己的道理,如果用无法确证的事实来进行 攻击,就有些近乎执意说谎了。

  我生气的原因是看了广为报道的这篇“张艺谋出卖了中国人”。文章写道,“一位专门研究中国文化的美国教授 说,‘一般的西方人只从中国在国际上获奖的电影中了解中国’。”因为张艺谋是中国导演获奖最多的导演,他的电影让西方 人至今仍认为中国男人留辨子,可以讨很多老婆。——这些西方人的误解,让作者极其愤怒,所以撰文挞伐。

  在资讯高度发达的当下,“一般西方人只从中国在国际上获奖的电影中了解中国”,恐怕没有成立的基础。由“ 专门研究中国文化的美国教授”说出来,恐怕更加不可信。

  对于西方特别是美国,最大规模地报道中国,有三次。其一是尼克松访华,其二是1989年,其三是克林顿访 华。这三次报道,仅仅由电视一种媒体,差不多就可以解决很多西方人对中国的误解,有没有辨子电视画面一目了然啊。张艺 谋电影的负面效应,如果认为有的话,这三次报道也完全可以抵消了。报纸、电台以及网络对信息的传递,在此不多说了。“ 只从电影了解中国”,这种判断最多只能认为是一种假设。是否有恶意,也无须多辨。

  就说张艺谋的获奖影片,以我参与电影节和读过的资料来看,参赛与参展影片一般在电影节上放映两场左右,就 算完成自己的使命,等着拿奖或等着落选。在电影节上放映两场左右,多少西方人能看到,一算就清楚了。

  中国得奖影片基本上没有进入欧美商业院线放映。成绩最好、比较例外的是陈凯歌的《霸王别姬》与《风月》。 但也只进入过美国的所谓艺术影院,其收入没有超过200万美元,排不进美国电影票房榜的前100位。这点小钱,还是赚 的美国电影影评人的。一般西方人对中国电影,不是有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热烈,而是注意到了没有。

  其实,中国获奖影片,被最多的外国人看到的,是在日本。可惜这篇文章的作者,欧美很多国家都说到了,却偏 偏不提日本。

  在这种事实背景下,“只从电影了解中国”恐怕连假设也谈不上了。

  一般人编个故事,恶心恶心自己不喜欢的人,虽然不对,但也是可以宽恕的人性基本。相比于这种说谎,更要紧 更可怕的媒体不负责的传播。我想说的是,娱编——你们的能力对不住你们现在捧吃的这份饭碗!羞愧一番,好好去努力吧!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