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流行音乐乱谈

新浪网友 岳彤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11:00 新浪生活

  我是偏爱古典音乐的。但是对目前音乐界,在古典和现代之间划线的做法却不大赞同。线的那边是高雅的,线的这边 是通俗的。这样划有多少道理?好吗?

  捞上个雅用不着高傲,沦为俗也不一定就活不下去。施特劳斯的圆舞曲雅吧!可在当时,俗得很!在流行音乐极盛的 今天,您一意坐在那研究巴赫的赋格,可能只能落个孤芳自赏!

  其实,通俗音乐也有高雅、粗俗,深沉、浅薄,坦诚、虚伪,大度、小气之分。拿任贤齐的《心太软》和911组合 的《How do you want me to love you》比,同是要“勾引”女孩儿,我就不喜欢前者的闪 烁其辞。怎么心不要软?好对你心软下来,让你趁火打劫不成?阴险、无耻!还是后者的直抒胸襟好。爱就用全部的灵与肉, 爱个热血沸腾。

  再拿要把照片还给妈妈的丁子俊和姜育恒比。论嗓子,老姜确没什么可恭维的,可论感人,两人可不是一个重量级。 小丁太嫩了。

  我比较喜欢杨钰莹的《风含情水含笑》,它占一个甜。女人嘛,温柔点儿好!同是甜妹子的宋祖英,政治歌曲唱得太 多了,显得有点儿故做高雅。毛宁的《涛声依旧》和姜育恒的《驿动的心》能让我们体验到一种伤感、一种落寞;周华健的《 风雨兼程》能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坚强;张艾嘉的《童年》纯洁无瑕。听她的歌,让人年轻二十岁;高胜美的《一廉幽梦》凄楚 哀怨,听来令人愁肠百转。

  国内近年好歌不多。《愚公移山》让人想起文革时的语录歌,外强中干,没劲!《回家看看》最初由一个男歌手唱, 很真挚。后来陈红抢去唱,有些造做。《懂你》的满文军,唱功不错,但演技太差。当然,唱《懂你》时,无论如何也不能扭 起来。高晓松词曲、林依伦唱的一首圆舞曲(名记不住了。有句“西风里落下的黄树叶”)是首不错的歌,可惜没唱红!对了 ,我还喜欢火风的《大花轿》。那句“哩格儿隆格儿隆”把个美得不知怎么好的汉子的心情写到家了,就冲这一句,好歌!

  看来,中国流行歌坛这块地里要长出大腕儿,除了施肥、撒药外,还得有两位好把式儿侍弄一番!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