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话评新西游之——特技

新浪网友 wanderlone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12:44 新浪生活

  新西游记演完了,俺小孙觉得也是时候出来说句话了!自打大圣爷爷学成归山,消死籍,闹天宫,俺们托他的福,至 今也活了几千来年了。在俺列祖列宗的教育下,俺识字时的启蒙课本就是施先生写的这本书,再加上看过的历代版本的西游记 、四师徒和孙行者少说也有那么几十个,所以俺自认是较有发言权地。

  闲话少说,书归正传,列位看官,俺这就给各位表一表这新西游记——

  这特技分两个方面,武打和电脑。

  电脑俺不成,这武打么,俺自小看着大圣爷爷练功,耳濡目染地还真学会不少。从武打设计看,杨导所受港台影响不 可谓不小。待看完了,俺方才听说,武打设计当真是个香港人,设计了不少知名影视的武打场面,也听说他为了把新西游几场 闪展腾那的戏拍得象神仙妖怪所为,下了不少功夫,可怎么看都象是舞台上的武美设计,如果这是戏台,俺真要扯着嗓子叫好 ,谁叫倒彩俺还不依呢。但无论怎样看,这招招式式都是两个武生在打花架子。

  尤其要着重指出的是:真假美猴王一场戏中,俩猴王各打各的,啥时能分出胜负,取不取经了?所幸没个妖怪趁火打 劫,不然悔之晚矣,大家伙转世投胎,下辈子再来大话西游罢!

  俺不明白的是这个场面为什么不能用替身上,非要如六小龄童所说:除了必不得已的场面,尽量不用替身。这真假美 猴王还不够必不得已吗?还是真猴王怕假猴王抢戏?不会吧!

  第一、大圣爷爷绝不是这种小气之猴,不象有些六耳猕猴看着别的猴要取得真经成佛了,就眼红得不得了;第二、试 问普天下谁能抢得了六小龄童的猴戏,当然俺是指俺真的大圣爷爷不出的情况下;第三、再问普天下也不是只六小龄童一人会 演美猴王吧?为甚事不能让别人演,还是假美猴王?

  俺也要客观讲,新西游的武打确实比旧的好看一些,但这不能代表新西游记的故事拍的就比旧的好看。一些无谓的打 斗占去了大部分镜头,完全失去了第一部简洁俐落的叙事风格。除了在有些猪八戒和沙僧参与的对打中,占了一部分诙谐滑稽 的镜头,俺大王只会傻打胡抡。

  杨导曾说,六小龄童四十了,胖了,腿脚不灵便了,不如以前能打了。俺可要问了,放开俺大王的岁数不说,演老猪 和老沙的一个四十八,一个五十三,一个个的打得不弱啊,怎的六小龄童一个玩猴戏成天练功的倒不如他们了?才四十而已, 那么港台欧美拍打戏的演员岂非不用混了?

  还有一个是电脑特技,俺自认不是专业人士,只能俯首低头,虚心求教,想来不会给大圣爷爷丢脸。

  在俺大圣的变化特写上,人物间的变化过于繁琐,许多只要意思到即可的场面也被杨导犄角旮旯地拍了出来。怪不得 杨导一直在抱怨经费不够,时间不够等等等等,如此看来,如果把所有的变化都拍到,只怕拍到2008奥运会还有小白龙的 化马与八部天龙没顾及到!

  在新西游里,俺唯一一次印象最深的特技变化是大圣爷爷在狮驼山狮驼岭苦斗青毛狮王时金箍棒的变化。看官,您若 看过京剧名家或各地方戏曲名家的猴戏,就会看到一个相当于特技的镜头:孙悟空抽出一条金带子似的东西,迎风一抖,变成 一根棍子。虽然比起俺大王的耳里藏针还差些火候,也算是不错了。在新西游里这一段的棍子变化就让俺想起了在戏剧舞台上 的这一动作。看完了,俺是一直在心里暗暗叫好,可是过后一想,又不对啦!俺见到的明明是电脑动画,没让俺大王玩一手绝 活,这俺就觉得不平了:明明可以用技巧完成的动作,不让大圣爷爷露一漂亮的,非要去玩什么电脑。

  还要一处场面俺觉得不怎么样的,是唐师傅四师徒在黑水河公主的帮助下,河水中开现出一条平坦大道,四人过河时 节,很明显是在后期制作硬加上的一条土路,硬生生河水断流过去的。俺孤陋寡闻,是真没看出这种电脑动画做了跟没做有什 么两样。

  列位,俺大王回来了,想必是要向俺们讲一讲这次下山的见闻和观看新西游的感想,俺当然是要一心向着大王,以大 圣爷爷的看法为看法,上面所说全是俺个人浅见,本人概不负责,一切以大圣的指示为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