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新浪生活


短发的“轻舞飞扬”,网友有点烦(五)

新浪网友 beatles001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8日 13:57 新浪生活

  小说是构成世界的故事,而影片则是构成故事的世界。要使电影忠实文学作品是可能的,也是例外。将网恋题材改编 成电影,对编剧和导演来说,都存在着特有的困难。

  网络交流通过词汇的解读与交流而获得神秘性的体验,这种语言的相互触碰与抚摸也正是网恋的本质。网恋作品的这 一词汇性特征很难用电影的画面来再现。导演不会愚蠢到将聊天室的对话与E-MAIL投影到大屏幕上,但画外音再现这种 不得已的处理方式无疑会大大损伤原作的魅力与美感。

  网恋作品人物少(网络代替了媒人,就少了一个。《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剧本中除原来的三个人以外,不得已又杜 撰出了个小鱼,成了双生双旦。),人物活动空间范围小(在网上呆的时间久了,现实交流的时间自然就会减少),网恋被人 们称为“见光死”,看过《电子情书》后,大家不会忘记那整部电影的用光,黑乎隆洞的,有点像警匪片让人感到很压抑,只 是在结尾才见到了阳光。网恋作品一不小心就会拍成了“黑社会”。

  对于《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这样大红大紫的作品,观众的期望对于电影的拍摄也是一种压力。刚开镜,就有人感到大 跌眼镜,还有人组织起反对联盟联合抵制,大骂金国钊导演愚蠢,声称给钱也不会看。

  从剧本改编、建立《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活动》网站、网络票选女主角、选中陈小春、舒淇、张震,以及计划到厦门大 学取景、准备与上海制片厂洽谈合作,这一系列操作无一不显示出金导不仅不笨,而且棋高一着。稍微有点电影常识的人都知 道一定要忠于原著的说法简直是笑话,网络票选女主角中成大三年级的女生魏瑜慧曾一度领先,到头来不过是被他人下载作了 桌面布景,金导不会傻到使用一个未受过任何演艺训练的呆女孩。网友关心的是“轻舞飞扬”的美好形象,金导关心的是票房 价值,审美与功利从来就是两码子事。金导执导的片子的观众是所有的大众,而不仅仅是少数网友,所以不仅起用舒淇,还为 阿泰和小鱼加上段很“柏拉图”的床上戏。

  学者电影公司网站里有金大导演的导语:

  都市化的人际关系常让人觉得生命轻微,常让人想创造超越自己有限生命的意义;浮沉在这样的挣扎里,能安抚自己 的仿佛是不切实际的浪漫……周而复始。爱情在这循环里,有时是目的,有时,就只是过程。

  蝴蝶象征短暂但终归绚丽的生命。隔着玻璃,眺望着都市的晨曦,让人感染到它,向往阳光,尽情飞舞的热情,也在 玻璃的倒影中看到孤寂的生命寓意。

  这样内省,外观的虚实交替,就是轻舞飞扬的写照。

  听起来很文绉绉的,有些云里雾里不着边际,金大导演不是在抒情,他是是不愿意把话说明白。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生活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