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去年烟花特别多

网友叶梵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6日 16:36 新浪娱乐

  这是一个新旧交替的年代。

  所有人都在忙忙碌碌,他们找寻着新的位置。

  不同的是:有人重新确立起来,有人却在迷茫中失去了自我。

  ——陈果《去年烟花特别多》

  一直觉得有两部电影无论是视觉上的感受还是精神上的触动都同片名一样的美,一部是侯孝贤的《海上花》,另一部 就是《去年烟花特别多》。不同的是两者在冲击着重点上的差异,前者的碰撞大多是视觉上的,后者则主要来自精神。

  陈果在影片中营造的是一种无从选择的氛围,难以取舍的矛盾。片中色调对比十分明显,前半部分基本上都是灰暗的 ,即使在白天也未能脱离这种灰蒙蒙的感觉。而在一夜的变故之后,整个色调忽然明亮了许多,天空在眼前竟是湛蓝湛蓝的, 就像被淅淅沥沥的雨水涤去了尘埃,洗出清新。片中的一句话将这点表露无疑:“一夜之间什么都变了,香港像是一个初生的 婴儿,你我呢,都是老婴儿了。”一切皆被还以全新,可郁结在人们心底的,仍是以往的那些东西,人和事,在他们眼里看来 都不应改变。但时代总是要前进的,人们总要面对诸般事物,更何况这种变故本身就是美好的,充满希望的。

  前段时间同一位朋友随便聊天,说到这部电影时,朋友一改平常幽默风趣的态度,忒深沉的说:“看这类电影给人的 感觉就像一阵风吹过渺无人烟的走廊,眼里看不到任何东西,只有呼呼的风声在耳边作响,心头却是空空的。”我很赞同朋友 的话,电影本身就是一种能够引起观者共鸣的事物,只不过我们眼里充斥着太多都市的喧嚣,看着太多尘世的无奈,时间长了 ,反倒看不清它原有的本质了。

  影片开始时多少显得有些零乱,人们匆忙走动的脚步如同流逝的时间一样一去不复返。人物为生计而产生的愁苦面容 ,抱怨的对白使得观者的心境也跟着沉闷下来。但随着烟花不断地在夜空中绽开,绚烂的色彩让这沉闷的心境一下子开阔起来 。烟花每一次的出现都预示着一个新的时刻的到来,崭新时代的开始。它如筛子一般,滤去陈旧的观念,留下的是最新最美的 。影片慢慢地放着,隐藏在后面的美感也一点点的渗透出来。那几名退伍军人向行进中的军车行军礼时,心下不禁涌起一股感 动,伴随着的是鼻间酸溜溜的味道。

  不怎么喜欢结尾那段比较过火的情节,总感有点突兀。但再想下去又觉人物也只能这样结束,内心不愿接受变革的保 守态度与周围环境发展的速度注定他必将走到这一步,仅仅是时间的问题。影片打出the end时一瞬间画面的定格始终 没能看懂,或许与之还相差甚远吧!

  家贤茫然地走回去,当他推开房门的那一刻,电话铃声在空荡的屋内响起。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