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说点自己的体会--黑泽明的电影

网友whitefoxx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6日 17:47 新浪娱乐

  史皮尔伯格曾说:“ 黑泽明就是电影界的莎士比亚。”这句话不是乱说的,而是一位大师对另一位超级大师尤衷的 赞叹。

  黑泽明电影可以说凝练了一个东方古国上千年的精神,智慧和力量。 注意这句话的份量,在西方电影界还没人有这 么大的气魄, 在这点上,他快赶上莎士比亚了。这些被表达出来的东方的“智慧和力量” 对美国导演的震撼最深,象lu cas在“星球大战”里把jedi都作日本武士模样, spielberg在“拯救大兵“里心理活动都是和”七武士“ 相似,他拍真实的战争场景也是受“乱”的刺激。

  伟大的电影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树立一个标准,让人来模仿,比方“乱”:结尾红军马队进攻,白军在树林里阻击 的场面,被斯氏称为”电影史上最接近真实战斗的场景。“ 中国成语象”人仰马返“,”枪林弹语“都可以找到最精确的注 解。

  还有象开头,”老王射猎“一场,梆子一响,老王回身将野猪射杀, 虽然场面不大,但将古代帝王的”骑射“活动 拍得精准无误,又表现了老王开始不可一世的姿态。陈凯歌在”刺秦“里,也学着编了个”秦王逐寇“的场景,虽有违历史, 但还算不错,可惜后来没跟上。

  由此看,黑的电影就象一个表现东方历史的标准和宝库, 你一定会去学他,或受他影响,这一点对中国导演来说可 以说很难受。 因为, 在他电影里,从武士的服装,姿势,语言, 对建筑物的应用,战争场面,人物性格刻划,都做到机 智。这种真实性应该是他电影”力量“的来源。另外还有很多表现他天才的细小地方,象三军用三种颜色的号衣,背后还插两 面旗子,拍出来才显得迎风招展,这自然不是历史上的真实,但可以告诉你哪些地方可以虚构,那些不值得。

  仔细看每个镜头,黑泽明都把它们作到极至了,连战马都是膘肥的。正是这种细节,让人感叹,他的电影几乎无法重 复。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