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天堂找到以后--评《海滩》

网友e扇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6日 18:04 新浪娱乐

  海滩是寻欢作乐的社区,在那里可以忘掉所有的责任与义务,远离文明的束缚,最大限度地放任自我。

  相信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这么一个逃避的所在,中国的桃花源,外国的香格里拉,现在又出现了天堂海滩,在泰国 不知名的小岛上。

  这部电影最大的卖点,当然是莱奥纳多,可惜他的表现并不够好。在以前的电影中,无论是演罗密欧,还是泰坦尼克 上的画家,他至少是非常自然的,有一种小男孩式的对角色的真诚。 而在这部戏里,他的自我意识和明星意识太强烈了,表 情因此变得很夸张。

  另一方面,因为所有的戏都必须围绕着莱奥纳多进行,其他的人就显得面目不清,甚至整个故事情节都有些模糊不清 。莱奥纳多的法国女朋友实际上只是一个摆设,海滩上的女主人萨丽倒是有些性格,不过戏很单薄,没有什么可以发挥的东西 。

  这样看来,启用莱奥纳多,使这部电影得以万众举目;不过对他的过分投入,又遮挡了故事本身的光彩,使电影显得 很扭曲。所谓成也萧和,败也萧和,大概如此。

  电影中最好看的镜头,是莱奥纳多从悬崖上跳下,自由落体,掉进一个小湖之中。那个湖就是通往海滩的门户,天堂 海滩,就在群山的包围之中,神秘美丽,如同传说。

  抛开莱奥纳多不谈,就电影本身来看,也许关于天堂的故事注定编不下去,所以在找到海滩以后,剩下的戏便变得尴 尬起来,只好胡拚乱凑,让人不明所以。海滩的最后崩溃,是因为莱奥纳多将地图给了别人,更多的人来到海滩,影响了当地 毒品贩子的生意,最后被毒品贩子驱散。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这个故事讲述的只是一个得来偶然,失之偶然的过程,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但实际上,这个人 间天堂的崩溃,并非如此简单。电影中几次提到了海滩上存在的问题,但都是一笔带过,还没有来得及展开,就又转为对莱欧 纳多个人魅力的关注。

  想起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讲的也是一个关于世外桃源的故事。那里面有一个女子,千方百计要离开香格里拉,去 外面的世界过真实的生活,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美貌和生命。在她看来,香格里拉式的完美,其实只是另一种形式的空虚。

  而天堂海滩上的自由快乐,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