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谎言与事实--评《夺金三王》

网友聊胜于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8日 11:44 新浪娱乐

  《夺金三王》,主演是乔治克鲁尼和麦克华保。我不清楚这是什么时候的影片,但我上个星期拿到它的时候,还是枪 版,可能也是新碟吧。

  影片的背景是十年前的海湾战争。几个美军从一个伊拉克士兵的尸体上发现了一张藏宝图,它标明了一堆价值数千万 美圆的黄金的藏匿之处,但当他们费尽周折找到这些黄金并将要把它运回去的时候,变故突生。为了一群即将被伊军士兵处决 的伊拉克叛军和家属,他们改变了主意,他们的命运也从此被改变,最终这些叛军和家属被安全的送抵伊朗边境的难民营,而 他们不但失去了黄金,失去了朋友,还失去了军籍。

  应该说影片的主题很简单:黄金有价生命无价,而且影片的说教味道更甚于其娱乐性,但好莱坞却依然将这个故事演 绎得曲折动人。

  引起影片情节转折的变故是伊政府军士兵枪杀了一名叛军的妻子。导演在处理这个段落的时候,运用慢镜头表现叛军 妻子倒下的情景:喷溅而出的血液,缓缓倒下的尸体,在这个瞬间,整个场景变得异常寂静,镜头在各个人的面前闪过:美军 士兵惊异和痛苦的表情;伊军指挥官冷漠的眼神;死者的小女儿绝望的哭喊;死者丈夫愤怒的挣扎...,将血腥场面和个人 立场表现得淋漓尽致,简单点说,这个场面绝对有够煽情。:=)

  政治说教是影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影片的潜台词借叛军小头目的口说出来就是:美国人和伊政府达成了暧昧的妥 协,拯救了科威特,却把伊拉克人留给了残暴的萨达姆。知道现在为止,我还是不太清楚,对于伊拉克人来说,萨达姆究竟意 味着什么,影片的内容究竟是事实还是谎言,但有一点很清楚,假如你现在对海湾战争不太了解,那么这部影片将会给你一个 明确的答案,而这答案是什么,你看了,就会知道。

  记得前几天看过一篇评论,说张艺谋的电影把中国人丑化的面目全非,借用王朔的一句话,就是“给世界造成了很大 的误会”,等等等等。不过我想,或许在有些外国人认为中国就应该是张艺谋电影所刻划的样子,在他们眼里,张的电影不过 是反映了中国的一些现实情况,如此而已。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