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也就失乐园的结局发一点议论

网友王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5日 13:27 新浪娱乐

  所谓爱必须有所附丽,鲁迅指的是如果不打破旧的社会制度,小资产阶级青年男女寻求自由恋爱和生活的努力往往会 以失败告终。而失乐园关心的并不是社会问题。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对于这两个人来说,他们之间的爱已经到了这样一个程度,人间的,凡世的、肉体的行为方式已 经容纳不下了。爱的本质是占有,但是活在世上,做为物理状态而存在,彼此占有的程度最多也就是这样了,不可能再进一步 了。

  在他们的感情被披露出来之前,彼此的爱还有一点点发展的空间,一个使君有妇,一个罗敷有夫,还可以依靠“未来 生活在一起”这样的理想支撑着活下去。但是当一切事情都被公开,两个家庭已经被打散,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已经没有任何障 碍了。这时候他们反而茫然了,怎么办?就这么过下去,以前想像的似乎不是这样,理想和现实脱节了,现实承托不起理想了 。要追求理想,追求那种彼此占有彼此契合的理想,就得寻找新的,更高级的方式。但是还能有什么方式,两个人都生活在一 起了还能有什么方式?新的方式肯定不是尘世间所能求得的了。所以他们就找到了这样一种解决办法,他们生活的全部目的已 经变成了为彼此的爱寻求更高级的表现形式,既然在人间已经没有更高级的形式了,那么就到天国去找吧,一起活着已经不够 了,那么就在一起死吧。

  失乐园不是梁祝,不是一个男女殉情的故事。殉情的前提是爱情已经死了,被扼杀或自生自灭了。而失乐园男女主角 之间的爱情没有死,不但没有死,而且恰恰 是太有活力了,太激烈了,激烈得已经不是活人所能承受所能实践的了。

  我读到过这样的统计数据,婚外情的局内人离婚之后,和第三者结合,这样的夫妻其再离婚率往往高于社会平均离婚 率,很多白发苍苍的社会学家于是以此为理由,论证婚外情之不现实不合理。其实都是扯淡,其实他们之所以离婚,多半是因 为上述现实与理想的脱节,脱节了还要它干什么?扔了算了,于是人仍然活在世上,没有理想地活在世上。而失乐园的主角则 找到了另一种方法,终结尘世的人生而让理想活下去。

  以前读茨威格的一篇小说,提到一对青年男女因情私奔,几十年后家乡有人在远方偶然遇到他们,看见他们生活得非 常幸福,儿孙满堂。这简直比童话还童话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