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失败人生的无奈挽歌 - 渡边淳一的《失乐园》

网友e扇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5日 13:44 新浪娱乐

  请访问e扇子http://efans.363.net.有更多电影评论。

  三十八岁的女人与五十岁的男人之间的恋爱,如果不是喜滋滋的黄昏恋,那么注定是悲苦而沉重的孽债。

  正是人生最累而又走下坡路的年纪,重新开始什么都已经太晚,而回首走过的路,更觉疲惫不堪。

  《失乐园》与其说是一个爱情故事,不如说是对失败人生的叹息。女人到了三十八岁,男人到了五十岁,如果还不是 事业有成,如果家庭生活还不完美,那么就已经被宣判 为人生失败。两个失败的人碰到一起,构筑了一个自我逃避的角落, 等到这个角落也呆不下去了,只好一死了之。

  他们的死被说成是殉情,因为两个人紧抱在一起,尸体分也分不开。可是我并不觉得他们的死,是为了维护爱情。爱 情虽然受到很多的社会压力,但并没有到让人活不下去的地步。他们选择死,完全是因为对人生的无比厌倦,是对人生的彻底 认输,彻底放弃。

  人生真的那么乏味么?以男主人公为例,因为杂志销路不佳,从总编的位置上撤了下来。接替他的新总编拼命工作, 成绩当然很大,但是最后得了癌症,白辛苦一场。

  人生真的那么沉重么?从始至终,电影沉浸在一种暮气里,几乎所有的画面都是暗淡的,两个人没怎么笑过,没说过 任何有精神的话,只一味长吁短叹。

  在阴天下雨的日子,或是心情不好的时候,绝对不能看这样的电影,太压抑,太难受,太让人绝望。

  “两个看上去很严肃的人,原来是好色的,而且心里正在失去平衡。”这是电影中他们的自我描述。其实,相对来说 他们还是幸运的,在人生疲惫的路上,毕竟还发现了彼此,找到了可以倾诉的对象,无法面对社会压力的时候,至少还可以躲 到爱情里面去,通过情欲发泄苦闷。

  最美的镜头留在了影片的最后,两个人在茫茫白雪中相携而行,自报身世。雪花在飘舞,为整部电影增加了唯一的亮 色,有种终于松了口气的感觉:解脱了,两个背着十字架的人终于自我解脱。

  这是他们自杀前最后一次散步,这唯一明亮的场景,如同死亡来临之间的回光反照。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