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人猿泰山》观后感

网友程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15日 14:00 新浪娱乐

  说来也巧,我看《人猿泰山》之前的一部电影是《宝莲灯》,这其间的数十部片子都是在家里看的VCD,两部由不 同的人群同样的专情制作的动画片在视觉、听觉及内心感受上造成的冲击是迥然不同的。当电影院内的灯光暗下来的时候,在 耳旁澎湃音乐的烘托下,飘摇在大海中的泰山的父母跃入眼帘。画面切换,给母猩猩留下的一张全家福合影照作为她发现婴儿 泰山的线索,娇憨可爱的小泰山,“母亲”与矫健的豹子斗智斗勇……一系列交替的画面与没有语言的声音相结合,带给我的 是一阵禁不住的笑声和紧张担心。真得是很佩服!--照片上三个人物描画得很细致,让人仿佛能望见泰山父母期待的神情, 眼睛中透出他们的老实、善良与真诚,而泰山面对世界好奇地睁大双眸,眸子中透出的晶亮仿佛是一种期盼--世界精彩,让 我亲身尝试(如果母猩猩没有发现他的话,这个幼小的愿望当然化为泡影)!我真是感动--人类无语的最初状态被刻画得如 此逼真,婴孩的咿咿呀呀能够如此敲动内心,猩猩注视婴孩带给她感触的同时也打动了场内的观众,而当她拼死与豹子搏斗的 时候,我的心也随之跳动。

  茂密的原始森林给久居灰色城市的人们带来美的遐想,去年新年时流行的银灰色也被2000年千禧之年的希望原色 --“绿色”所代替,如果街头巷尾身着绿装描画卡其绿妆的俏美女郎使你心动悦目的话,那你也一定会被《人猿泰山》中那 团浓的化不开的绿所感染。美,是全人类所共同欣赏的,如今全球可以流行同一种颜色,就能充分说明不管你身居何处,用哪 种语言表述,是黑眼睛黑头发或是蓝眼睛黄头发,不管你们有怎样的具体的不同,都同样会欣赏美的色彩的搭配。深绿色森林 中盛开的朵朵稚嫩的白花,女主角换过的几身衣服始终是换款不换色,绿色的生机搭配她一身鲜嫩的黄色,使人眼前不禁一亮 。看到好莱坞大师们精心配置的颜色与中国古代先人的审美不约而同,不免有点禁不住的自豪--“一行白鹭上青天”不就是 浓密深绿中的点点白花么?“两只黄鹂鸣翠柳”不就是那身着黄衣的美丽的姑娘跳动在一片鲜绿中么?沉浸在美的视觉感受中 时我不禁感叹流行的轮回--这才是时尚的本质呀!

  人类之间的情感原理当然于动物中不适用,可我相信:是生命,其间总有流动的感情纽带。我为泰山、小象和小猩猩 伙伴之间的友谊感动。友谊的真谛就是能够使对方感到快乐!如国你有身患绝症的朋友,请不要疏远他,也许你对他的身体状 况无能为力,但有你的陪伴他不会寂寞,这是你带给他的永远的快乐。当所有的伙伴都不许泰山加入时,他还有他的猩猩小伙 伴,还有“胆小”却肝胆相照的小象朋友,他不寂寞。此时,快乐的泰山是有魅力的。舐犊情深,母猩猩对于泰山的关照呵护 不啻于任何一位人类的母亲!她懂得怎样消除孩子心中的疑虑,怎样激发孩子的兴趣,怎样鼓励孩子心中的梦想,教会他知道 :任何人都没有不同,无论外表如何,同样跳动着的是一颗热血之心。如果你的孩子自卑,请让他摸摸自己的胸口,再听听你 的心跳,它们的节奏有着惊人的相似,他与任何人都一样,他会是你的骄傲!如今的人们还敢爱吗?多年前曾在《中国青年报 》上看到过一篇题目为《你敢说“爱”吗?》的文章,讲的是现在校园恋爱越来越多,可结局往往是“执手相望泪眼”,由于 地域的阻隔,使他们不得不于临别“两两相望”之时在心中留下一个美丽伤感的遗憾,当珍尼和泰山欢快奔跑于葱山密林中时 ,当珍尼可爱的老父亲跳下小船跑向那片“乐土”的时候,你不能不被这样的爱情、真情所感动。然而现实终究是残酷的,于 是有这样的预言诞生--新世纪新新人类期待的新爱情是闪电式的原子弹爆发式的--快速、热情、高能量,却维时不长。

  《人猿泰山》讲的是人与动物的故事,其中自然有许多动物的生活细节。如果不是看过〈动物世界〉,我不会知道大 象天生会游泳,它们的鼻子便是大潜水艇身体的通气孔儿。电影中让我看到了自然,看到了自然中的生命,让我想到了三毛的 《塑料儿童》,让我感到自己的闭塞,感到离真实自然的久、远。现在的人们、现在的儿童,还有多少喜欢到真正的自然界去 旅游野营?现在的人们是否还能忆起自然界中那丰富多彩的绿,色彩斑斓的表现力?希望《人猿泰山》能勾起您对自然的关注 与向往。

  最后我想说说〈人猿泰山〉这部动画的中文配音和歌曲。配音对我来说一直是一项很向往的工作,当丁建华、乔榛等 配音大师用他们富有魅力的声音完成了一个角色声音的塑造之后,那一个个具体的形象便被增添了新的内容,这实在是一种神 奇的艺术。近几年来,由于观众口味的不断变化,加上译制片配音工作带新人缺乏等原因,很多新进影片的配音工作开始向演 艺界挖掘,这次两位主角的幕后配音是张国立和许蓓。让我感觉挺不好的是许蓓的声音,似乎总有一种无法完全融入情景的感 觉,始终站在边界说话似的。张国立毕竟是经验丰富,多种的工作经历给他不同的体会,泰山的演绎听起来也可圈可点。菲尔 柯林斯这位流行乐坛的开山天王为《人猿泰山》而作的原创版我是听过的,很有一番韵味,可是就特不明白为什么中文译版偏 偏就选中周华健全部代理呢?周大哥音乐风格单一,近期颇有力不从心之感,把给《人猿泰山》的歌曲MTV拍了个秋色平平 ,通篇都是他单薄的声音疲惫地跳着,让人不觉有些腻烦。

  不过,也许真是“美中不足更有吸引力”吧,维纳斯没有胳膊才美,蒙娜丽莎少了眉毛才更温柔,并非尽善尽美的《 人猿泰山》值得你一睹精彩。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