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美国美人》中的“车语”

网友光猪刘壮士007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5日 14:34 新浪娱乐

  大家好,我是刘壮士,好久不写文章了,大家都快把我忘了吧?(大家伙儿:我们根本不知道你是谁。)所以我特赶 出一篇文章来再和大家打个招呼。

  《美国美人》中的“车语”

  在欧美电影中,汽车不仅仅是一件普通的道具,而是交待人物身份、地位、性格、人与人的关系,乃至情节发展的重 要工具。这也并不奇怪,因为在西方世界,汽车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用汽车来表现理念很容易被大众所理解。而在我国 ,因为消费水平所限,公众对汽车知之甚少,所以西方电影中的“车语”在中国观众那里往往是“无声”的。现以《美国美人 》为例,谈谈“汽车语言”在电影中所起的作用。第一个点:

  片子的开头,便出现了安妮特-贝宁的汽车,那是一辆奔驰的M级越野车。这辆车所传达的信息:

  A-奔驰的M级越野车属于豪华车的范围,相当昂贵,而且常常被当作一个家庭的第二辆车,从中可以看出主人公的 家庭是属于比较富裕的“Two cars home”。

  B-奔驰M级越野车的主人是安妮特-贝宁。奔驰M是一种越野车,但又带有明显的旅行车和MPV(子弹头面包车 )的特性,安妮特-贝宁既要维持贤妻良母的形象,又要保持所谓的青春活力的性格特征通过一辆车而彰显无疑。

  而凯文-斯帕西所开的是一辆廉价的老式丰田“花冠”。这个家庭只有两辆车,安妮特-贝宁开着代表“家庭运输工 具”的奔驰M到处走来走去。到此为止,在这个家庭中男女主人的经济地位,性格特征,乃至家庭关系都通过两辆车有所交待 。

  第二个点:在安妮特-贝宁和另外一个男人鬼混的一场戏中,首先出现的是一辆“美洲虎”XJ。这时解得“车语” 的观众会心里一咯噔:“这辆车是谁的?”镜头拉远,发现这辆车和一辆奔驰M并排停在一起。下一个镜头果然是安尼特-贝 宁和那个男人狂干。

  分析:“美洲虎”XJ代表着权力和地位,比奔驰M还要高级,说明男人比安妮特-贝宁更高的地位。两辆车车位的 停放暗示着两个人的亲密关系。后来,当凯文-斯帕西在快餐店观看老婆和别人接吻的时候,两人坐在奔驰M中,男女同搭女 人的车,说明两人关系已经相当公开化(不然肯定是奸夫“金车藏娇”)。

  第三个点:凯文-斯帕西卖掉代表理智的“丰田”,买了一辆大俗的美国老式跑车,说明他想回到青春年代——这是 一种只有热情而毫无其它的青春年代,其实已不适合于他的年龄,他的悲剧是注定的。

  第四个点:有谁能认出安吉拉(凯文-斯帕西的小情人)开的是辆什么车吗?肯定有骨灰级的车迷能认出来,但导演 的本意是,尽量模糊这辆车的类型。通过她的那辆廉价而又浮华的大车,我们只能得知她爱慕虚荣又百般无奈的处境,对其它 无从知晓。值得注意的是,就像安吉拉所开的车一样,她的整个背景都相当模糊:我们对她的家庭,她的父母等等一无所知。 这是因为她在片中的地位相当特殊:既是次要人物又是全片中心,主要作为一个象征物面存在。然而,她还是属于“有车一族 ”,就像还是没有跳出轮回一样,最终成为悲剧的受害者。

  第五个点:

  录像小伙子本特利没有车,只是步行。通过我以上的分析,想必读者已经能参透其中妙处了。

  总结:如果要真正读懂欧美电影的话,一定要具备一定的汽车知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