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凑个热闹,聊聊港台的动作演员

网友聊胜于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7日 12:46 新浪娱乐

  看了shenyang999_cn兄的帖子,凑个热闹,也来插上几句闲话:PPPP

  在我的印象中,动作演员名气最大的要属李小龙了。香港动作电影的盛行恐怕有他的一份功劳,虽然他主演的电影不 多(9部),但在电影界的影响力,不要说动作演员,就是所有的华人演员中,能及得上他的,也是屈指可数,去年中华影业 还专门出品了一部怀念他的电影《千禧巨龙》(Century Hero),称他为“电影界的奇才”。八十年代初期的动 作电影受李小龙的影响很深,虽然再没有李小龙的招牌怪叫,但演员过招时总少不了嗨哈的喊声,而动作也是那么僵硬死板的 几招,在现在看来,简直可以说是“惨不忍睹”:PP,记得那时的演员有梁小龙,吕小龙,还有刘家辉,就是醉拳III里 面那个秃子。

  那时的影片时代背景大都是民国时期,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民国的服装打斗起来比较容易吧,反正动作电影的银幕 上几乎清一色的对襟衫,功夫鞋,现在有些老外也喜欢穿这种服装,可能就是那种电影看多了的缘故。不过我的那个时候的动 作演员不太熟悉,除了上面提到的那几个,就只知道洪金宝、成龙、元彪他们几个了。

  正如shenyang999_cn所说的,元彪本来和成龙、洪金宝一块儿混还可以的,可一单干,就不行了,倒 是那个元华,当配角越当越有劲,上回还看见他演电视来着,不过这回当主角了:PP。洪金宝的电影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五福 星系列,里面那个憨厚的鹧鸪菜和他的发型让人看了就想笑,情节设计的也都很精巧,现在的一些电影未必有这个水准。去年 老洪在米国拍的《过江龙》据说收视率很不错,我买了四集D版,里面的老洪身体更胖了,头发也白了,身手却还是那么矫健 ,看来他还有得混呢。

  应该说成龙正式确立自己的风格是83年的A计划,这部电影当年票房收入将近2000万港币,在当时可以说是相 当高了。这部成龙第一部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在成龙的电影生涯中有几乎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从这部电影开始,成龙才真正 确立了自己电影的风格。成龙的动作片和李连杰的动作片可以说是两种全然不同的风格,各有各的特色,但我还是比较喜欢李 连杰的影片,在我看来,他那些电影里面的动作有舞蹈的美感,一举一动仿佛像体操动作那样潇洒自如,这里面有武指的功劳 ,但更重要的是他的功底。就我个人认为,李连杰最出色的电影是新少林五祖,那里面他和谢苗联手对付那个秃子(又一秃子 ,好像叫计春华什么的),双枪的动作设计简直是动作设计中的杰作,那些只会刀剑互相乱砍一通的武打电影跟她一比,高下 立判。

  和李连杰一样,于荣光也是去港台发展的大陆演员,只不过他现在的根还在大陆,曾经当过动作设计,不过成绩 不怎么样,在赤子威龙中他演一反派,那个风衣的动作设计看过的人应该有印象的。

  说到反派,上面说到的元华是一个,还有另外两个比较有名的动作演员就是周比利和卢惠光。据说当年周比利是打泰 拳的地下拳手,而卢惠光则只是个看大门的,也许是长相的缘故,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见周比利当正面人物,在吴京主演的 太极拳中的武痴可能是他最善良的一次了,而卢惠光运气则要好一些,在和谢苗合作的小飞侠中演过父亲,虽然戏份不是很多 ,但比起当反派就好得多了。

  杨紫琼是当年“四大打女”中现在最红的一位,邦德女郎果然不是白当的,据说好莱坞开出的票房价格她比李连杰还 要高一些,不知是不是真的,但比起李赛凤、惠英红她们这些当年的打女来,处境不知要好多少倍。不过女人伸拳踢腿的总不 是长久之计,这方面最英明的就是杨盼盼了,拿起导筒拍武侠影视,自然胜过片场上摸爬滚打,更何况人家现在还是知名捣演 呢。

  吴京或许可以算是新星,但赵文卓则可以称得上老将了,93年他就拍了青蛇,还和李连杰在方世玉里面演过对手戏 ,这是他唯一一次演反派。不过他后来的电影我看只有麻雀飞龙还有些看头,其他的实在不怎么样,今年的生死拳速票房只有 77万,恐怕连本都收不回来,还有最恶心的就是徐克导演的黄飞鸿电视剧集系列,看得我直想吐—倒不是太难看,只是那镜 头晃的厉害,实在受不了。

  在港台电影中大显身手的谢苗和释小龙,可以说是最年轻的动作演员了,相形之下,谢苗更成熟一些,但论名气,恐 怕释小龙更大,因为他和那个小秃子(怎么又一秃子,哪来那么多秃子:PPPP)的搭配被朱延平整得红透半边天,而那略 现稚气的神情也颇为有趣,真不知道他们将来是怎么一副样子,话说回来,天知道,他们长大的时候还有没有人在拍动作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