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且看黄健中如何打

网友多宅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19日 15:21 新浪娱乐

  娱乐圈的事,从来是风声大雨点小。在圈外的人看来,这雨往往下得不知所以,甚至下了没有都稀里糊涂。眼下国内 影视界“正在发生的新闻”,大概少不了中央电视台正在无锡影视城里拍摄的《笑傲江湖》。一部《笑傲江湖》,无论研究家 还是一般读者,大都认为体现了金庸武侠的精髓,是他的代表作品。以往港台影视圈里多次改编,也是票房的灵丹。而时下与 央视同期操作的,又有台湾、新加坡的两部《笑傲江湖》电视连续剧。相形比较,如观攻擂,自是热闹得紧了。

  观众最多的国家电视台,第一次投资武侠,拍摄读者最多的武侠小说家的代表作品,引人注目是当然的。但看了传媒 的诸多报道后,我却不由为央视版的这部片子捏一把汗。该片导演--“艺术片硕果累累的著名导演黄健中”说,该片将不重 复“港台模式”,不要那种“电光闪烁”、“飞来飞去”的拙劣手法。此后,他又透露,将邀请国内的各派剑术大师,为每一 位人物设计一套不同一般的套路,还要将川剧的“变脸”用到“青城派”身上。从没有拍过武打电影,甚至从没看过金庸小说 ,以《龙年警官》、《过年》(对不起,我只看过这两部)这类“文艺片”闻名的黄导这么富有创意,我们这些未来的观众自 是以为他是“胸中自有江山”了。是热点就少不了追踪,何况是《笑傲江湖》(当与当年王扶林拍《红楼梦》相似)。但是看 了黄导对“群众反映”的回应,却总感他在和香港的几个导演较劲。黄版《笑傲江湖》演员班子一推出,未来观众们又热闹了 ,除了巍子的岳不群,鲍国安的任我行,暂时没话说,差不多对谁都有意见。邵兵的令狐冲太过深沉,不知他如何伶牙俐齿; 许晴的任盈盈太老,像个少妇;苗乙乙的岳灵珊还不如请李琳更合适等等。黄健中却说:“因为不少观众推荐的演员都是按港 台版模式在设计,而我们最重要的原则就是提出一个全新的东西,这样才能再创电视版的《笑傲江湖》经典。” (据《扬子 晚报》)。

  创新,当然不仅是黄导艺术的突破,更是观众们的眼福。但创新是那么容易的吗?这些年来,我们内地影视在武打样 式上“创新”过吗?

  对电影史稍有常识的都知道,中国电影在世界上影响最大的,是香港的武打片,它在电影这门艺术里创造出了一个新 类型。现今体现着这个商业与文化奇迹的,是以香港徐克等人为代表的新派武打电影,他们所创造的视觉奇观,已不再讲究一 招一式的“真”,而是将武功神化、幻化,通过特技和剪辑手段,制造出忽而上天、忽而入地,凌空蹈虚的理想效果,以其视 觉冲击,满足了现代人喜新厌旧和精神漫游的内心,使潜意识中的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情结得以释放。实际上,黄导不但有这 个常识,而且还很聪明。无论是开拍前传出的聘请了袁和平作武打设计,还是央视6套“影视同期声”中采访时透露出本片还 有香港《新龙门客栈》(这可是个真正的经典)、《小李飞刀》两位导演的加盟。从短短的“同期声”中看来,这部《笑傲江 湖》还是在香港大家的刀光剑影下“飞来飞去”。

  对聪明人自然不必有太多的担心,我这里也重复别人的话,“《笑傲江湖》少炒为妙”。黄导欲图超过老版《笑傲江 湖》,不妨多研究一下原作,体会一下原作的高妙。以搞“文艺片”之长,避“打”之短,再加上那么多香港朋友的帮忙,也 许这片子才会更有些黄记特色。








  新浪首页 >娱乐_评论专区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