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中国娱乐报道 > 新闻报道
 

张艺谋、巩俐纵论中国电影 披露新年打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19日 18:04 中国娱乐报道

  随着《中国娱乐报道》在全国80 家电视台每日播出,影响显著扩大,引来众多大牌明星纷纷亮相。新千年伊始, 一段时间来极少在媒体露面的张艺谋和巩俐相继接受了《中国娱乐报道》记者的独家专访。面对《中国娱乐报道》的观众,他 们有很多话要说。

  采访张艺谋是在他工作室的一间小屋内。在这里,1997年张艺谋与剧组人员讨论《一个都不能少》时留在黑板上 的字迹还清晰可见。很难想见,为张艺谋赢得威尼斯国际大奖的影片《一个都不能少》,就是在这间不起眼的小屋内产生雏形 的,用张艺谋自己的话说,是在这里谈出来的。采访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记者:“自影片《一个都不能少》和《我的父亲母亲》之后,新千年你将拿什么给期望值很高的观众?”

  张艺谋:“今明两年,准备导两个新片子,我希望一年一部片子,还有两个舞台剧项目也在搞,同时还在准备执导歌 剧《刘三姐》,所以会比较紧张。”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新片在操作方式上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张艺谋:“现在有四个剧本,两个现代剧、两个古装戏同时在进行,原则上是三四个剧本一起写,哪一个先写完,觉 得满意了,就先拍哪一个,但今年三四月份一定要拍一部戏。”

  记者:“有媒体报道在你的新片中会启用香港天后级歌手王菲,传言是否属实?”

  张艺谋:“以讹传讹,几个月来一直有这个说法。我是说过,港台有很多好演员,包括王菲。我都是在影片的题材确 定后,才确定用什么样的演员,当然,如果题材合适,王菲也感兴趣的情况下不排除合作的可能,不过,现在影片的剧本还没 有写完。”

  记者:“自影片《我的父亲母亲》上映后,有关你和章子怡的传闻一直没有间断,你自己有何感受?”

  张艺谋:“绯闻、传闻总是漫天飞,大家去说吧,不必在意,在意了什么也做不好,眼下绯闻好象成了电影的附属产 品,你看吧,几乎每一部片子出来都会有各种传闻,通常我都不去理它。””

  记者:“作为一名资深导演,你如何评价章子怡?”

  张艺谋:“在影片《我的父亲母亲》后,她又接拍李安导演的影片《卧虎藏龙》应该说是很幸运的。十八九岁二十岁 就接拍这两部戏,开头不错,不能说以后的发展,我常对她说头开的好,以后要靠自己把握,应多去尝试不同类型的作品,和 不同的导演合作。国内的演员实践太少,只及港台的十分之一,最忙的演员也只及港台演员的五分之一,港台演员都是在大量 的作品之后才有所成绩,他们中的大部分演员一年要接几十部甚至上百部集的影视剧,其中不排除有相当数量是垃圾作品,但 在不断的尝试后,演员得到相当的锻炼,才会有所成就。目前,国内的演员在这方面有相当的欠缺。”

  记者:“你1987年进入导演行列,十几年来,几乎每一部影片都为你赢得了国内或国际大奖,你曾笑言自己至少 会拍到七八十岁,真会这样吗?”

  张艺谋:“电影导演是体力活,我是说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想再拍20部电影。我87年当导演,拍了10部片子, 如果到七八十岁时我还眼不花耳不聋那真是了不起,你知道咱中国的导演一生能拍30部影片身体已经相当好了。(笑)”

  记者:“你在筹备新千年影片的同时,是否也关注国内的同行的举动,比如眼下上映的冯小刚的影片《没完没了》? ”

  张艺谋:“《没完没了》我看过,冯小刚自己的风格成熟了,片子也卖钱了,走这种类型也算一条路吧,无可厚非。 ”

  记者:“那你自己是否有意进军贺岁片市场?”

  张艺谋:“贺岁片不应是一个片种,只是档期的称谓,不应定位。普通的电影安排在新年期间上映也可以成为贺岁电 影,就象六一上映的影片叫儿童影片,无非这样,我不去强求档期,况且映期也不是我能定的,那是发行部门的事。”

  记者:“眼下,在影院上映的还有一部影片叫《紧急迫降》,是与你同为第五代导演的张建亚执导的,对影片采用数 码科技制作,不少人看后觉得,原来中国也可以制作与好来坞一比高低的影片,你怎么评价张建亚的影片?”

  张艺谋:“建亚这活儿干得不错,一板一眼挺是那么回事儿,我想他一定用了不少土办法上马,但建亚这活儿做到这 种程度也不容易。”

  记者:“你是否想过在你的影片中运用数码技术?”

  张艺谋:“因片而异,我的电影一般都用朴实的电影语言,很少用数码特技。”

  记者:“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每年会有大量的国外大片进入中国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势必要面临更大的压力, 作为中国导演群的领军人物,你认为应如何应对?”

  张艺谋:“坦率的说,对这么大的命题,我没有特别的认识。从我个人来说,既然干了这个活儿,无论加不加入WT O,都会一如既往地拍好我的每一部片子。这中间关键是质量,每一个导演每一个演员严格要求自己,拍好每一部片子、演好 每一个角色,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提高质量。电影市场的体制完善了、市场规范了,如果影片的质量上不去,照样白搭。得 好东西搁这儿,一句话,中国电影人要面对这一情况,你只有拍好的片子,没有其他的办法。”

  记者:“近几年似乎和电影沾边的行当你都一个不能少的尝试过,从当模特大赛的评委到拍广告,从导演歌剧到即将 执导国外的几部舞台剧。不过,仔细算来,离你本行最近的电视剧却很难见你涉足。你对电视剧似乎不太感兴趣,是吗?”

  张艺谋:“拍电影和拍电视剧花的时间和精力差不多,有条件我还是愿意拍电影。我认为电影比电视剧高一个层次, 无论从声音还是画面质量电影与电视剧都不能同日而语。另外,从收看的方式电影有别于电视剧,电影很大程度上是你到了电 影院要么看,要么睡大觉,电视剧则不同,你可以随心所欲,没有看电影时的强迫感。”

  记者:“但不管怎么样,近几年电视剧市场的确有不少上佳作品,也火了不少导演和演员,而你一再坚持的电影市场 却出现低迷的局面,你怎么看?”

  张艺谋:“文化市场始终比较低迷不仅是电影,电视剧市场的确是一枝独秀,有质量的20-30集电视剧卖得不错 ,火了导演演员也带动了广告。但是国内每年生产的电视剧总量有一万五千多部集,实际上播出的仅有几千部集,大量的电视 剧都积压在库房里,应该说,积压是正常的,大量粗制滥造的电视剧,也得遵守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连载一) 文/《 中国娱乐报道》记者 王洪田

  未经《中国娱乐报道》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报道:张艺谋的“谋艺说”

相关报道:巩俐赶制旗袍赴柏林影展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未经《中国娱乐报道》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中国娱乐报道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