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中国第一支网络歌曲销售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1日 12:40 新浪娱乐

  2000年2月5日零点,随着龙年钟声的敲响,在人民时空-音乐地带网站上(http://www.peoplespace.net ),中国 第一支网络歌曲销售成功。由李小龙、甲丁作词,卞留念作曲、编曲,满文军演唱的春节晚会最新歌曲《打个电话》有幸成为 了第一支网上首发的歌曲。销售以MP3的文件形式通过网络下载完成,价格仅为人民币1元,通过招商银行的一卡通网上支 付。短短几天,试听及购买的用户已超过了5000人次。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CD音质的音乐已经可以方便的在网络上传输了。怎样规范网络音乐传输下载,避免侵权、 盗版,是摆在网络公司和音乐人面前的重要问题。

  目前,网上音乐盗版情况已经非常严重,未经版权所有者允许的下载已经相当普遍。无论是国家税收还是音乐人、唱 片公司,大家的利益都在通过盗版的下载而大量损失。人民时空这个由人民出版社发起成立的网络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出 版社区平台及图书信息平台,它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正版网络数字化文化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商,此次率先通过发行正版网络音 乐向网上的侵权行为发起挑战。在互联网音乐发行中,音乐家等版权所有人是按版税制获得收入,他们的版税比例之高,以及 普通消费者享受到的价格之低,是传统发行业难以达到的。这就是网络销售的好处,避免过多的中间环节,节约了大量资源, 从而使音乐人、消费者两方面都最大限度的获得好处。而且这首歌曲是网络先于磁带/CD等传统媒体发行的,它会不会成为 一种重要的发行渠道,到底会对传统销售方式带来哪些影响,其中蕴涵的意义值得行业内人士深思。

  作为这首歌的“爸爸”,作为“中国网络音乐第一人”卞留念谈起这件事时说:“音乐电子商务就象当年背着大刀、 戴着八角帽的红军一样,是拯救我们脱离苦海的亲人。”作为歌手中的“网络先锋”,满文军更是一脸的兴奋,高兴之余,正 酝酿与人民时空进行更多合作。作为启动音乐电子商务的人民时空更是严肃的承诺,如果这首歌出现网络盗版,打他没商量。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