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蝴蝶”露出“微笑” 葛优“金口”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7日 05:42 北京晨报

  不知道是不是这些年有关交通肇事逃逸的案例特别多,使得好几位导演都不约而同地把镜头对准了这个向来被电影遗 忘的“角落”。继江珊在黄建新执导的《说出你的秘密》中撞了一回人“溜之大吉”后,连能说会侃的葛优也在一部名叫《蝴 蝶的微笑》的新片中不得不面临这个难题,不过他可不是肇事者,而是在目击了一次交通事故以后,劝说开车撞人的一位女时 装设计师去投案自首。

  前天晚上,记者在位于方庄小区的一家毫不起眼的发廊里发现了葛优。一间临时改造的摄影棚、仅仅十几个工作人员 ,加上一位裹着军大衣“胡子拉碴”的新导演何建军,很难相信身为“戛纳影帝”的葛优居然“自降身价”屈尊一个不到20 0万元的低成本剧组。因此在采访导演时,如何能把这位国内片酬最高的影帝请动,成了记者最关心的问题。

  导演何建军,对大多数电影观众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虽然给陈凯歌、田壮壮等众多第五代导演作过多年的副导 演,但真正独当一面还是头一遭。何建军告诉记者,葛优之所以能当男主角,一是凭着他与葛优十年的交情,二是剧本的角色 也确实对他的路子。“我跟他十年前就认识了。大家一直挺默契的,很早就约定一旦我独立执导,肯定要合作一把。这也就算 圆一个梦吧!其实葛优这人性格挺被动的,这一点许多人都不了解。剧本中他演的这个角色虽说做了不少好事,可总是处于犹 豫观望的状态之中,这一点跟他本人性格有相似之处。”

  谈到题材的形成,何建军介绍说,由于这些年有关交通肇事逃逸的报道特别多,听多了就有了创作的冲动。当然片子 绝不仅仅停留在肇事逃逸这一现象上。“除了呼唤爱心,我还想着重挖掘逃逸者复杂的内心世界。”在此之前,黄建新的同类 题材影片《说出你的秘密》颇受好评,再拍会不会“撞车”呢?“那肯定不会,对同样的题材,每个导演的处理都不一样,出 来的效果也大不相同。”

  葛优虽然不承认自己是喜剧演员,可老是在冯式贺岁片里“瞎贫”,久了他能说会侃的形象也就深入人心了。此番葛 优露出“蝴蝶的微笑”,会不会高兴之余,又成了一个“侃爷”?何建军一个劲儿地替葛优担保:“这不是喜剧,我也不懂调 侃。所以绝不可能再让葛优侃起来没完没了。”葛优呢,兴许在银幕上侃累了,到了剧组反而话少,面对记者更是学会了一招 “沉默是金”。请他谈谈塑造角色的感想,葛优忙举“挡箭牌”:“戏还没拍完呢?不好说,等关机了再说不迟。”在记者穷 追猛打之下,葛优才有一搭没一搭说了几句:“本来是要接冯小刚的《一声叹息》,但这部戏周期长了,就接不了了。本子还 在不断修改……”看来,葛优这张“金口”要等“蝴蝶的微笑”过后才能张开了。晨报记者曾益民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