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羊城晚报


四川各界人士反对刘德华学川剧绝学“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5日 16:20 羊城晚报

  香港歌星刘德华要学川剧变脸消息:传出后,引起社会各界褒贬不一的反应。不少四川的读者也纷纷投书本报,表达 他们对此事的看法。

  读者刘文娟在来信中说:“作为成都人,我心情很不安。变脸是川剧的精粹,如今也可以说是川剧的招牌,是川剧艺 术家们世代钻研保存下来的艺术珍宝,是集体创作的结晶……‘变脸’的传人应是真正了解川剧,热爱川剧,并愿为川剧作出 贡献的人。可我很怀疑刘(德华)先生对川剧的了解程度,更别说感情。我很难想象作为香港纯商业性的艺人,刘先生会拿这 绝活干什么!”刘女士的话,代表了大多数读者对“变脸事件”疑虑的情绪。

  而四川传媒的反应则更为激烈。当地文化界、戏剧界的一些重量级人物纷纷出来说话,表示:变脸特技经过川剧几代 人的完善才有今天的成就,其发明权是川剧界共有。变脸者有使用权,却无权泄密;变脸相当于川剧界的专利,某些人无权“ 卖祖”、“私授”。更有权威人士引用已故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话:川剧变脸是“艺术机密”,该守的秘密还得保住, 不要装大方教给别人,否则川剧就会失去一大特色。

  面对如投枪般飞来的指责,接受了刘德华“跪拜”礼的变脸大师彭登怀也振振有词:“香港是中国的领土,刘德华是 中国人,我为什么不可以教他?电影(《变脸》)演员朱旭不是也会了吗……我现在不为自己辩白,我要用事实来证明,我是 在为川剧发扬光大尽最大的努力。”

  彭登怀说:1998年,他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第一个打破了变脸“传男不传女”的陈规。参加演出的 六个小孩全是女的。“在川剧史上,我第一个教女弟子变脸。有人说我把川剧老底败光了。我说,变脸再怎么变,也变不过川 剧。我的变脸技术只教给中国人,外国人一概拒绝。去马来西亚演出时,有富商愿意出重金300多万人民币,买变脸的方法 和脸谱,我没有卖。”

  对彭登怀的自辩,有读者指出:“有人虽然说没收拜师钱,但刘德华学艺带给他的附加值是可观的。”一位川剧演员 尖锐地说:“刘德华来学艺说是文化交流,但其他剧种的演员来学,便没有那么热心,说穿了还是互相利用。”

  更多的人则针对刘德华学“变脸”的目的提出质疑。从刘德华的自述来看,他并不讳言自己的“功利”和“浅薄”: “我最想学的东西,非学到不可。我要把变脸运用到我的演唱,形成我自己独到的演唱风格。比如,我们有四大天王,可以不 可以变张学友、黎明、郭富城。”有读者写道:如刘德华愿意改行,从业川剧,这种行为还可以接受,现在刘德华仅仅因为好 奇而学艺,把变脸教给他就是对川剧的亵渎。川中一些资深“变脸”艺人也指出:变脸是“相从心变”的艺术表现,不是赚小 钱的杂耍,不是“伴餐伴舞”的佐料。(本报记者)


相关报道:刘德华害怕做个好男人?
相关报道:传闻刘德华将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开恋情
相关报道:专家观众反对刘德华“变脸”
相关报道:刘德华一出场 众记者也疯狂
相关报道:黎明秘密筹组网站撼刘德华
相关报道:刘德华伍佰惺惺相惜
相关报道:刘德华学“变脸” 文化部称需慎重对待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羊城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