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真情”难以告白 “飞刀”刀刀逼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9日 15:43 北京晚报

  初冬的荧屏在热闹中又饱含着几许讽刺的意味。在大肆商业包装宣传下,打着“青春偶像剧”旗号登场的《真情 告白》,竟成了许多观众“怨气”的宣泄对象,观众毫不领情地将该剧频频推上了许多社会舆论调查“最不受欢迎电视剧”的 排行榜。这部原名《上海爱情故事》的电视剧似乎想尽量延续日本偶像剧《东京爱情故事》风靡亚洲的模式,走一种“都市浪 漫爱情”路线;也想尽量地为正在兴起的中国流行文化“出一点力”,俊男靓女、时尚服饰、动听音乐滚滚而来。可这种基于 “克隆”的衍生物,一旦带上了一些中国特色后就变得有些让人看不懂了。如果权当一场“作秀”也罢,可“作秀”放在目前 这个档期,“流行文化”最主要的受众群———中学生肯定毫无时间捧场,而电视主要观众群的工薪阶层,脑海里多是“如何 早一点去上班不堵车”、“哪一个菜市场的菜便宜”这一类的问题,即便他们能在“香车美女”中停留片刻,但看到主人公们 的“不知人间几多愁”的“盲恋狂恋”、“做作”的表演、难以挨边的生活方式和生搬硬套的剧情,也很难会有坚持的兴趣。 剧中主人公的表演经常停留在大嘴一咧就是乐,大嘴一噘就是愁的阶段。一个刚工作一两年即拥有豪华轿车,住着宽敞大宅的 女孩,很难讲这对普通劳动人民的生活有什么积极的意义。主人公划艇打网球泡酒吧的白领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也许是编 剧也觉得这样少了点中国特色,索性插进一段女主角下灾区的片段,结果不伦不类,滑稽之至。《真》剧造偶像的方式也让人 啼笑皆非,胡兵、瞿颖已被媒体包装过度的形象,对大多观众已无新意,相形之下使许多人怀念起当年的铃木保奈美和织田裕 二。剧中歌曲还算比较悦耳,但胡瞿二人少了感情的对唱怎么听怎么不像一块儿唱一块儿录的。《真情告白》想说爱你真的不 容易。

  如果说《真情告白》的太脱离现实,《将爱情进行到底》则还算容易让人接受。校园青青草木,笔直的运动场跑 道,朋友们的同甘共苦,初恋的涩涩情怀,面对社会时的无奈与困惑……或多或少能让人想起一些可以回味的东西。剧中人物 的青春活力显得自然和本色。李亚鹏表演还算比较生动,作为专业演员的功力还可以挖掘;徐静蕾感觉比较轻松,但不知她“ 过于丰富”的表情是本色如此呢还是故意为之。

  上周《小李飞刀》值得一提,金大师在风光了很长一段时间后,风水似乎也该轮到古龙了。《小》剧有两岸一批 明星加盟,“台湾第一美人萧蔷”、“宝岛罗密欧焦恩俊”、“太极宗师”吴京等无疑为全片增色不少;武打设计大师袁和平 的指导,使片子在“好看”上添砖加瓦。该片许多场景在横店拍摄,摆脱了台湾电视剧的“小气风格”,更符合大陆观众的口 味。古龙作品的风格从来都是悬念迭生、扣人心弦。对于“梅花盗”的追查,这周还将继续,观众似乎从来都不反感这种远离 时空的追逐,李寻欢的武功和义气着实让人折服,剧情好看观众自然爱你没商量。(吴勇)

  相关报道:今日荧屏精选(11月29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