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偷天陷阱》观后感:大片≠好片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13日 16:56 北京晚报

  

  曾几何时,影片也以“大”、“小”区别起来。似乎是随着美国影片的引进,“大片”越叫越响,“大片”几乎 与“好片”画上了等号。

  果真如此吗?

  最近,也是在看了报刊上的“强档推出”、“上乘表现”的宣传后,去看了正在上演的所谓千年“贺岁大片”《 偷天陷阱》。

  影片的主角是两个“贼”。男贼年纪大,女贼年纪轻。男贼是贼界泰斗,女贼是后起之秀。两贼搭档,天下无敌 。他们利用美国的最新科技手段,凭借自己刻苦敬“贼”业的精神和“勇于接受挑战”的心理素质,以藐视全世界保安设备及 人员的大无畏气概,奔波劳碌于欧亚大陆,不仅成功地偷走世界名画、中国工艺品,还在千年世纪交替时刻,创下了一次从银 行偷走80亿美元的贼业新纪录,以此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并潇洒从容地金盆洗手隐居他乡,只留下世纪大盗的辉煌业绩 、传奇故事,让本世纪的贼望尘莫及,让下世纪的贼去奋起直追……

  影片很新鲜,因为用了一半以上的篇幅去真实可信、淋漓尽致、有滋有味地表现了两贼的作案过程,紧张、激烈 、惊险、刺激,很吸引人,没当过贼的看个热闹,当过贼的兴许看出点门道。我属于看不出什么门道的观众,但因影片把他们 刻苦练习的场面渲染得极充分,我也多少期待他们平安无事地把想偷的东西偷走,千万别让保安逮住―――贼也不易啊!当两 贼终于把中国艺术面具偷到手时,我身旁的一个女孩子竟长长地出了一口气,高兴地说:“太棒了,他们成功了!”她的狂喜 令我感慨万端。两个偷走中国艺术面具的美国贼得到一个中国观众的如此赞许,不充分说明电影是征服人心的无国界艺术吗? 同时,我也暗暗祈祷,但愿这女孩子不是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

  散场时,遇见一位在电影界工作的朋友。他向我介绍影片中哪段哪段是用高科技手法摄制的,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说:“大片真是越来越好看!”面对内行,我洗耳恭听后仍觉茫然。这样的大片能算好看吗?据说,以大量篇幅直露地表现 男女作爱过程的影片为色情影片,在“自由世界”也是限映的。那么,以大量篇幅直露地表现盗贼作案过程的影片算什么影片 呢?是否应该在中国“强档推出”呢?(丛聪)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