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扬子晚报


分析:赵本山男扮女装拍片能叫座吗?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0日 12:49 扬子晚报

  由北京电视台与云南骄雄总公司合拍的贺岁剧《家和万事兴之千禧情》,因“千禧年”的说法不准确而于日前被改名 为《家和万事兴之天伦之乐》。此剧的戏眼,是赵本山男扮女装到女婿家当保姆。由于男扮女装在我国古典戏曲中屡见不鲜, 但在如今的影视剧中则比较少见,因而该剧开拍后,即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但将来播出时到底能否赢得观众的掌声,看来 还是个未知数。

  首先是赵本山的男扮女装能否让人认可。尽管赵本山当年曾在小品《小草》中,扮演过老太太的形象,一声声惟妙惟 肖的“没有花香,没有树高”的演唱,把观众逗得乐不可支。也尽管赵本山此次为了让自己真正像个农村大妈,特意理了寸头 ,戴了假发,连眉毛也拔细了,再将口红擦上、胸罩戴上,还做了一副牙托,从造形上看比较像。但问题是过去演的是舞台剧 ,观众知道演员进入的是一个模拟世界,演员的表演只是一种模仿,不太会较真。而这种形象一旦进入电视剧后,观众就会以 生活来衡量,就有一个是不是真像老太婆的问题。

  其次是剧情能否经得起推敲。该剧讲述的是这样一个故事:老吉因女儿离婚、外甥豆丁被女婿接走,熬不住思念之情 就来到北京寻亲。为了接近豆丁,老吉化装成“于大妈”应聘到女婿家中当保姆……从剧情看,老吉的女婿张扬和外甥豆丁是 认识老吉的,因此能否设计出合理的情节,让张扬和豆丁认不出保姆是老丈人、姥爷,是该剧能否成功的一个关键。

  第三是能否超过同类影视作品。从剧情看,《天伦之乐》与美国喜剧片《窈窕奶爸》,有类似之处。一部作品的新意 ,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是题材或情节或人物形象新,唯我独有。二是尽管已有同类作品,但我挖掘出了不寻常之处。看过《窈 》片的观众,一定会自然而然地将《天》剧和《窈》片作一比较。一旦发现没有多大差别,就会失去观看下去的兴趣。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扬子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