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晚报


回顾:繁荣与隐形危机--99北京演出市场

戴方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2月22日 16:39 北京晚报

  近年来,北京演出市场处于持续的火爆之中,在1999年由于正逢国庆50周年,使得演出市场格外繁荣。而 且,在各个文化领域都有骄人的市场表现。

  1999年文化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型化、系列化的演出很多。比如国庆50周年展演,节目超过百出;而第 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也拥有40台演出。此外,像大型歌舞《珠穆朗玛》、首次工体场个人演唱会以及上海戏剧的集中进京演 出都是1999年北京演出市场的亮点。

  1999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文艺演出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市场收益,这在以往是少见的。

  古典类演出市场仍旧火爆。以交响乐与芭蕾舞为主体的古典类演出市场在1999年仍旧守住了固有的地盘。第 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和英国皇家、俄罗斯基洛夫等知名舞团继续带动这一市场的活跃。

  戏剧戏曲类演出市场的异军突起是许多人所没想到的。人艺新版《茶馆》演出50场,票房400万,创下人艺 新纪录;实验导演孟京辉一年中推出《恋爱的犀牛》和《盗版浮士德》,前一部戏创下上座率超过百分之百的演出盛况。就戏 曲而言,曲剧《茶馆》演出超过100场,而外地的黄梅戏《秋千架》,越剧《红楼梦》都由于经过现代化的包装而获得市场 的肯定。

  流行性演出方面,张惠妹夏季在能容纳6万人的工人体育场举办了个人演唱会。这一举动打破了首都的大型演出 圣地的固有格局,创造了流行演出的新神话。就流行演出而言,主体大多为海外项目,不过,ABBA作品音乐会、神秘园演 奏会等小型演出基本成功。而理查德・马克思、“四合一”、酷龙、恰克与飞鸟等大型演出却都以票房失败而告终。

  1999年北京演出市场的票价继续走高。像基洛夫、张惠妹、超模大赛等门票都突破了1500元。而并非个 人演奏会的穆特与国交专场也卖到800元。北京的票价不断走高一方面说明演出市场人气旺盛,另一方面也说明演出商业融 资能力太差,过分依赖于门票销售。此外,北京演出市场的古典类演出已进入饱和的危险区,开拓流行性演出市场的努力尚未 取得突破。因此,北京演出市场存在价位和演出结构不合理的双重危机。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