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中国娱乐报道 > 新闻报道
 

评点99中国娱乐圈(之七)--流行乐坛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27日 16:25 中国娱乐报道

  在历史匆匆的脚步里,1999年已经成为历史,也许新千年的到来使即将失去的岁月负载了更多的意义,人们在总 结这一年的同时,或多或少渗入了对20世纪的赞叹、缅怀、痛惜或迷惘。对于1999年的流行乐坛我们又能感受什么、评 价什么呢?

  且来看看大家怎么说:

  歌迷:“没什么特别喜欢的。”

  滚石公司北京代表处总经理薛中鼎:“令人沮丧。”

  音乐人郭峰:“不景气。”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DJ张东:“没有起色。”

  真的有点儿奇怪,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总会有些不同,可无论是歌迷、唱片公司、音乐人还是媒体,大家众口一词地 对1999年的流行乐坛表示了不满和遗憾,今年的内地歌坛就如此不堪吗?我们一起回头看看这里回响着怎样的音乐:赵薇 “有一个姑娘”,张信哲“回来”,

  那英“干脆”,黎明“Sh-I-M”,张惠妹“你可以抱我吗?爱人。”张宇“雨一直下”,王菲“当时的月亮” ,零点乐队“梦”,瞿颍“孔雀”,窦唯“幻听”,酷龙“请你恰恰”。

  99年的上半年,除了赵薇的<<有一个姑娘>>引起了一些反响之外,其他的歌手似乎都淹没在赵薇并不专业的歌 喉里;6-9月,内地唱片市场几乎被港台歌手全面占领,他们的宣传攻势也如暴雨般倾泻,张信哲、张惠妹、黎明、张宇像 走马灯似的来了又去;10月的秋风一起,内地歌手又纷纷登台,零点、羽泉、毛宁、满江、瞿颍、孙楠,就象约好了似的, 同时出现在你面前。

  99年的内地新歌听了不少,新人见了许多,可是能让你记住的还真不多。往年总会有那麽一两首唱遍大街小巷、妇 孺皆知的流行曲,什么<<心太软>>啦,<<相约98>>啦,如今想想,还真没有一首能风行一时的作品在99年被人传 唱。歌星又怎么说呢?

  赵传:“也许是歌迷口味提高了。”

  含笑:“创作枯竭。”

  无论是歌迷欣赏口味的提高,还是音乐人创作灵感的枯竭,都可以说明99年的内地流行音乐依旧无法摆脱持续了几 年的低迷态势;主流音乐出现了衰退的迹象;倒是一些乐队音乐开始引起广泛的关注。

  99年涌现出的乐队数以几十计,无论是“摩登天空”还是“京文音像”都推出了不少地下乐队,在许多小型演唱会 上,这些歌手都很活跃。

  虽然乐队拥有自己的听众群,不过要想成为流行乐坛的主力军却还有待时日。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呼吁振兴内地原创音 乐,可遗憾的是歌迷买的大多还是港台歌手的专辑。

  歌迷青睐港台歌手,自然有它的原因。可怕的是如今由海外唱片公司包装的内地歌手也大多港台化,从词曲到制作到 包装到宣传,完全由港台音乐人一手操办,于是你会发现许多内地歌手的音乐已经完全成为流水作业式的商品,毫无个性可言 。

  没有个性的音乐是不会有好的前景的。虽然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海外唱片公司也十分看好这块阵地,但99年海 外唱片的大举进军,并没有使内地流行音乐开始升温,Sony公司一直在赔钱,滚石的利润也很有限,BMG则刚刚开始在 内地的大规模运作,前途未卜。

  尽管海外唱片公司的加盟,也为内地唱片注入了一部分资金,带来了一些成熟的经验,然而,与世界接轨有时也会产 生出意想不到的结果。就拿媒体来说,99年真是迈了一大步,越来越多的娱乐记者把目光投向了明星背后的绯闻、隐私,而 不再关注音乐本身。

  有些媒体的素质的确有待提高,许多音乐DJ、VJ播放的歌曲毫无品味。或许如今是一个需要轻松和娱乐的年代, 思想与艺术对流行音乐来说已成了奢侈品。

  有人认为只有十几岁的未成年人才会去买磁带听音乐,于是制作、推广出来的自然也会是如棒棒糖般幼稚的东西。

  既然说到流行音乐的受众,我们就再来说说99年的歌迷。99年的专业追星族呈现上升趋势,这些歌迷以追星为第 二职业,娱乐圈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他们追逐的对象,他们甚至为许多记者提供信息,明星们不再是他们的精神偶像,他们痴迷 的是追星的过程以及炫耀自己与明星接触时的满足。

  回顾99年的内地流行乐坛,无论是歌手、唱片公司、媒体还是歌迷,都充满了一种世纪末的浮躁。或许这是商品意 识深人人心后的必然产物,我们所有的人都认为流行音乐应该是一种商品,然而音乐从来是人类思想与情感的载体,如果远离 了思想与艺术的殿堂,我们的流行音乐是否可以更名为流行商品,那样的话,我们也就不必为有着漂亮包装而无内容的矫情之 作扼腕叹惜了。

  99年已经成为过去,我们在这里看到一些问题,至于好的那部分我们不想多说,因为我们不希望在新千年里再有这 样的议论,让我们把该扔的扔在过去吧,未来是需要希冀和憧憬的。丁倩张森

相关报道:评点99中国娱乐圈(之六)--电视荧屏回顾

相关报道:评点99中国娱乐圈(之五)--T型台大回眸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未经《中国娱乐报道》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中国娱乐报道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