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凤凰卫视


第72届奥斯卡奖:参选强片特色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3日 10:36 凤凰卫视

  凤凰网站13日报道,第七十二届奥斯卡金像奖入围名单将于台北时间本周二(十五日)晚间揭晓,综观今年几 部被认为有可能获得提名强片,不是改编自文学名著,就是取材自真人真事。换言之,文学性与真实感可说是本届奥斯卡的两 大特色。

  今年角逐奥斯卡的影片风格相当多样化,而几部被视为可能囊括多项提名的热门影片恰巧有几个共同现象,一是 改编自名著小说,如茱莉安摩儿、赖夫范恩斯主演的爱情文学电影「爱情的尽头」;麦特戴蒙、葛妮丝派楚、裘德洛演出的心 理惊悚片「天才雷普利」;汤姆汉克担纲主演的「绿色奇迹」。

  其次是,取材自真人真事的知名社会事件或是名人生平的作品引人瞩目,如「惊爆内幕」、「男孩别哭」、「月 亮上的男人」、以及「捍卫正义」等,特别的是,演出这些作品的男、女演员无不卯足全力,以便在外型上符合剧中人物,并 在演技上力求发挥,贴切诠释主角的内心世界。

  由艾尔帕西诺、罗素克洛主演的「惊爆内幕」改编自八十年代初期,创下美国历史上最大宗赔偿金诉讼案─菸草 公司赔偿案件的内幕。这间美国最大的菸草公司首次打输官司,一共付出高达新台币七兆三千八百亿的赔偿金,是当时震惊全 世界的知名案件。罗素克洛在片中饰演菸草公司的研发部门主管,在前辈艾尔帕西诺的带领下,表现出到好莱坞发展之后最精 湛的演出,因此从九九年开始,罗素克洛就以此片频频获得奖项的肯定,并入围本届金球奖最佳男主角。

  由刚摘下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希拉蕊史汪克主演的「男孩别哭」,也是改编自美国极为轰动的社会犯罪事件 。史汪克在片中演出一名从小做男装打扮的女生,自小一直被视为男生,不料在她就读大学时,被同校的男生无意间发现是个 女儿身,因此而遭到奸杀。片中希拉蕊史汪克精彩的演出,让她从没没无名的小演员摇身一变成为金球奖影後,并被各方看好 是本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热门人选。

  同样取材自知名的社会犯罪案件,由丹佐华盛顿担纲演出的「捍卫正义」,叙述黑人拳王「飓风卡特」遭到诬陷 ,坐了二十年的冤狱后,终于在数名有心人士的奔走下,获得联邦政府当庭无罪开释。为了演出卡特这位主角人物,丹佐华盛 顿做了不少牺牲,先是瘦身近十公斤,再健身练肌肉,而他精湛的演技更在本届金球奖中打败群雄,荣登影帝宝座。

  金凯瑞再次问鼎奥斯卡的喜剧作品「月亮上的男人」是英年早逝的喜剧大师安迪考夫曼的传记电影,由当今好莱 坞喜剧天王金凯瑞饰演这位七十年代的喜剧大师实不做第二人想,而金凯瑞确实也不负众望,以本片拿下本届金球奖喜剧类最 佳男主角。

  「爱情的尽头」改编自英国名作家葛兰葛林的著名小说改编拍摄而成,题材风格近似「英伦情人」,是一部颇具 代表性的爱情文学电影;汤姆汉克主演的「绿色奇迹」则取材自史蒂芬金的畅销小说,由法兰克戴拉朋执导,法兰克戴拉朋一 九九四年导演的「刺激一九九五」曾荣获七项奥斯卡金像奖提名。

  本届奥斯卡金像奖将于美国时间三月二十六日举行颁奖典礼,入围名单则在本周二晚间由两届金奖影帝达斯汀霍 夫曼偕同影艺学院主席共同宣读。

相关报道:名著小说上银幕 “爱情的尽头”最具代表性

相关报道:奥斯卡颁奖嘉宾名单星光熠熠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相关专题:第72届奥斯卡奖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