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北京晨报


二本《宰相刘罗锅》今晚长安戏院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7日 05:38 北京晨报

  晨报讯(实习记者焦薇)今晚7时30分,贺岁京剧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的二本就要在长安大戏院亮相了。前天 ,除了和?一角外,二本的其他A组演员齐齐上阵,已经在长安操练一番了。当晚的演出,记者有幸先睹为快。如果您正准备 今晚去看戏,我得先给您吹吹风,二本《宰相刘罗锅》就像一壶清茶,幽香在后。

  如果把一本《宰相刘罗锅》比作花茶,一掀盖就茶香扑鼻,那么二本就好比绿茶,清香是需要耐着性子,等上一会儿 的。初次观看这部贺岁京剧的观众,没有一本做比较,加上“殿脊”、“游廊”、“亭阁”三位一体可以自由组合的道具不断 变化出的场景,往往会忽略节奏减慢了的变化。看过一本的观众,很有可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二本是不是就像沏二回的茶味 自然淡了?其实不然,整本戏看下来,您就会发现它的风格依旧是喜庆、幽默而诙谐的,像在壶中闷一会儿才香味扑鼻的清茶 。

  故事从到江南巡视的乾隆因争风吃醋惹出命案,被不识真龙天子的张成抓入刘罗锅管辖的江宁大牢起,刘罗锅怎么能 审天子?刘罗锅怎么审的天子?一系列的悬念扑朔迷离,捉、审、放、追的环节丝丝入扣,其中充满智慧的笑料更是层出不穷 。刘罗锅的扮演者麒派老生陈少云,这回戏份更重了。观众不仅能听到正宗的麒派唱腔,而且麒派为人称道的稳健的身段步法 ,在二本的最后一场戏里,被巧妙地运用到刘罗锅抄近路追赶乾隆的表演中。熟悉麒派艺术的观众会欣喜地说:“这不是新版 的《徐策跑城》嘛。”您要是初次观看这场面,一定会为陈少云踏着锣鼓点,由缓渐急不愠不火地满场跑而不由得鼓起掌来。 顺便提一句,这满场跑就是行话里的跑圆场,它可是戏曲演员入门的基本功,很吃功底。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