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分析:2000年奥斯卡奖影片几大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17日 10:06 成都商报

  综观今年几部角逐奥斯卡奖的强片,不是改编自文学名著,就是取材自真人真事。换言之,文学性与真实感可说是本 届奥斯卡的两大特色。

  今年角逐奥斯卡的影片风格相当多样化,而几部被视为可能囊括多项提名的热门影片恰巧有几个共同现象,一是改编 自名著小说,如茱莉安摩尔、赖夫范恩斯主演的爱情文学电影《爱情的尽头》;麦特戴蒙、葛妮丝派楚、裘德洛演出的心理惊 悚片《天才雷普利》;汤姆汉克斯担纲主演的《绿色奇迹》。

  其次是,取材自真人真事的知名社会事件或是名人生平的作品引人瞩目,如《惊爆内幕》《男孩别哭》以及?捍卫正 义》等。特别的是,演出这些作品的男、女演员无不卯足全力,以便在外型上符合剧中人物,并在演技上力求发挥,贴切诠释 主角的内心世界。

  由艾尔帕西诺、罗素克洛主演的《惊爆内幕》,改编自八十年代初期创下美国历史上最大宗赔偿金诉讼案--烟草公 司赔偿案件的内幕。这间美国最大的烟草公司首次打输官司,一共付出高达新台币七兆三千八百亿的赔偿金,是当时震惊全世 界的知名案件。罗素克洛在片中饰演烟草公司的研发部门主管,在前辈艾尔帕西诺的带领下,表现出到好莱坞发展之后最精湛 的演出,因此从1999年开始,罗素克洛就以此片频频获得奖项的肯定,并入围本届金球奖最佳男主角。

  由刚摘下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希拉蕊史汪克主演的《男孩别哭》,也是改编自美国极为轰动的社会犯罪事件。史 汪克在片中演出一名从小做男装打扮的女生,自小一直被视为男生,不料在她就读大学时,被同校的男生无意间发现是个女儿 身,因此而遭到奸杀。片中希拉蕊史汪克精彩的演出,让她从默默无名的小演员摇身一变成为金球奖影后,并被各方看好,是 本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热门人选。

  同样取材自知名的社会犯罪案件,由丹泽尔华盛顿担纲演出的《捍卫正义》,叙述黑人拳王“飓风卡特”遭到诬陷, 坐了20年的冤狱后,终于在数名有心人士的奔走下,获得联邦政府当庭无罪开释。为了演出卡特这位主角人物,丹泽尔华盛 顿做了不少牺牲,先是瘦身近10公斤,再健身练肌肉,而他精湛的演技更在本届金球奖中打败群雄,荣登影帝宝座。

  《爱情的尽头》由英国名作家葛兰葛林的著名小说改编拍摄而成,题材风格近似《英伦情人》,是一部颇具代表性的 爱情文学电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绿色奇迹》则取材自史蒂芬金的畅销小说,由法兰克戴拉朋执导,法兰克戴拉朋1994 年导演的《刺激1995》曾荣获7项奥斯卡金像奖提名。

  本届奥斯卡金像奖将于美国时间3月26日举行颁奖典礼。

相关报道:2000年奥斯卡奖热门影片《美国丽人》详情介绍

相关报道:众明星纷说获奥斯卡提名喜讯

相关专题:第72届奥斯卡奖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成都商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