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新浪娱乐


凯撒奖颁奖典礼举行 法国电影界分歧日益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2月20日 15:07 新浪娱乐

  做为好莱坞金球奖与学院奖的中间曲,法国电影界精英们星期六上演了他们自己的颁奖活动。而隐藏在一片歌 舞升平景象之后的却是电影制作人与电影评论家们之间的巨大分歧,以及他们对电影业的严重的信任危机。

  在本届凯撒奖活动中独领风骚的是帕特里克-勒孔蒂,他的影片《桥上的姑娘》获得了至少8项提名,包括最佳 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演员。

  其他大出风头的还有雷吉斯-沃格尼尔,他的《东方-西方》已获得了下个月的学院奖提名,在这次凯撒奖中, 角逐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和最佳女演员奖项。此外还有托尼-马歇尔的《学院》,这部低成本的影片也加入了最佳影片、最 佳导演和最佳女演员奖项的竞争。

  而本次恺撒奖的最终赢家正是托尼-马歇尔,他的《学院》一片获得了最佳导演及最佳影片两项大奖。其他的奖项包括:影片《桥上的姑娘》的男主角达尼埃尔-奥特伊获得最佳男演员;卡林-维亚尔获最佳女演员奖;最佳外语片的得主则是《关于我母亲的一切》。

  而引发电影业与媒体之间严重危机的正是勒孔蒂,去年10月份,他在寄给他一位同事的信中指责新闻界正在扼 杀那些不为他们所喜欢的影片,“某些报纸的评论家正在掀起一场意识狭隘的反对法国电影的运动”,勒孔蒂还称至少有80 位其他电影制作人支持他的观点。这封信后来被公开发表。

  去年是法国电影业有史以来最低靡的一年,好莱坞电影占了总票房收入的64%,而法国本国电影却下降到了可 怜的27%。

  本届凯撒奖进一步反映了多年以来法国电影界两个不同流派之间的根本对立,即面向大众的流行电影和追求电影 本身表现效果的艺术电影之间的对立。这种分歧在今年颁奖典礼的主持人,老资格男影星阿兰-德龙身上得到了集中体现,众 所周知,他对大多数法国艺术电影从来都是不屑一顾。当有人问阿兰-德龙为什么他会同意主持这次颁奖典礼的时候,他反驳 说:“电影是我所从事的职业,我为什么不可以来主持这个盛典呢?”

  另一种异议则来自法国的新闻媒体——《自由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对凯撒奖本身进行了强烈的抨击。文章提到 凯撒奖自1976年创立以来,至今已进入了第25个年头,但,“仅仅25年,却已开始步履蹒跚。”著名的电影评论家奥 立佛-赛古莱特在他的这篇文章中讽刺说,“一年一度的凯撒颁奖典礼已经变成了一次集体渲泄的大会。”他公开指责评委们 在面对法国电影本质事实时显得“习惯性无能”,而典礼组织者则把典礼装扮得象一堆“过时的垃圾”,除了极力模仿好莱坞 之外,不能吸收任何新的、具有挑战性的意见。

  赛古莱特还提到,法国电影的一些天才,包括让-保罗-贝尔蒙多、米奥-米奥和马休-卡索维茨,很早以前就 开始抵制这个颁奖典礼。

  获得2000年凯撒奖的还有美国导演马丁-斯考赛斯,以表彰他对电影业的杰出贡献。此外还有让-皮埃 尔-勒奥德和喜剧女明星约瑟安-巴拉斯科。

  凯撒奖的最终结果由2988位“电影专业人士”投票决定,其中三分之一是制片人或导演。

  本届凯撒奖评委会主席丹尼尔-托斯肯-杜-布兰蒂埃尔说此次投票体现了“专业民主的客观性”。

相关报道:法国电影凯撒奖:《圣女贞德》获八项提名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娱乐 >新浪娱乐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